甲型H1N1流感预防常识
日期:2009-09-03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151
 

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措施

 

     中医药在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流行性感冒的防治经验。在总结古今文献的基础上,针对不同人群制定本预防方案。
   
一、生活起居预防
    1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及时增添衣物。
    2
食饮有节,饮食要有规律。
    3
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规律。
    4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对流感产生恐惧之心,必导致气机逆乱,气郁化热,产生毒热之邪,更易招致外感。
   
二、饮食预防
   
饮食宜清淡,少食膏粱厚味之品(易化生积热),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简单、美味的小药膳,对预防流感也有帮助。
   
二白汤:葱白15克,白萝卜30克,香菜3克。加水适量,煮沸热饮。
   
姜枣苏叶饮:苏叶3克,生姜3克,大枣3个。生姜切丝,大枣切开去核,与苏叶共装入茶杯内,冲入沸水200—300ml,加盖浸泡5—10分钟趁热饮用。
   
桑叶菊花水:桑叶3克,菊花3克,芦根10克。沸水浸泡代茶频频饮服。
   
薄荷梨粥:薄荷3克,带皮鸭梨一个(削皮),大枣6枚(切开去核),加水适量,煎汤过滤。用小米或大米50克煮粥,粥熟后加入薄荷梨汤,再煮沸即可食用,平时容易上火的人可吃。
   
荸荠、百合、梨等具有清热生津的作用,可以适当食用。
   
鲜鱼腥草30—60,蒜汁加醋凉拌。
   
鲜败酱草30—60,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鲜马齿苋30—60,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
   
若口鼻干燥较重,可以棉签蘸香油外涂,具有润燥的功用。
   
三、药物预防
    1
.成人
   
1)桑叶10  白茅根15  金银花12
   
功能:清热宣肺
   
适应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2)苏叶10  佩兰10  陈皮10
   
功能:健脾化湿
   
适应人群:面晦无光,常有腹胀,大便偏溏
   
煎服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3)大青叶5克  紫草5克  生甘草5克
   
功能:解毒清热
   
适用人群:面色偏红,口咽、鼻时有干燥,喜凉,大便略干,小便黄。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建议不同人群在执业医师的指导下连续服用3剂,在感冒流行期间可再服用3—5剂。
   
在流感流行期间可广泛服用。
    2
.儿童
   
藿香6  苏叶6  银花10  生山楂10
   
功能:清热消滞
   
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此类儿童容易上火,口气酸腐,大便臭秽或干燥。
   
煎服方法:每日1付,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付为宜。
   
服用中药预防感冒需要注意事项:
    1
.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减量服用;
    2
.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
    3
.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4
.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
    5.
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6
.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偏方和验方。
   
四、其他
   
根据中医和民间传统,多用具有芳香化浊类中药,制成香囊或香薰,具有除瘴避秽的作用,如苍术、艾叶、藿香、山萘等。
 
                                                      

防甲型H1N1流感生活中注意4大细节

  
   
为有效预防甲型H1N1流感,一些健康专家总结出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等机构专家普遍认可的生活卫生贴士。主要从生活细节预防甲型H1N1流感,注意以下四大要点:
   
勤洗手
   
手是呼吸道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预防流感,当务之急就是勤洗手。
   
这一方法虽然听上去简单,但只有洗得彻底、到位才能有效远离病毒。专家说,人们应该尽量用温水或热水洗手,使用肥皂时,不仅要涂抹手指和手掌,还要涂抹指甲下部、手腕周围和指缝之间。双手互相揉搓足够长时间后再用清水洗净。
   
除方法得当,手还需洗得勤快、频繁。专家说,不管有没有得流感,人们在饭前便后、打完喷嚏和咳嗽后都应洗手。
   
如果已经感染流感病毒,患者更应加足马力洗手,防止病毒通过这名患者接触过的东西再次传播。
   
捂口鼻
   
流感病毒传播的另一条传播途径是人们打喷嚏或咳嗽时从口鼻中飞溅出的唾液。专家因此建议,人们打喷嚏时弯起手臂,用手臂挡住口鼻,防止唾液进入空气。
    “
把唾液留在上衣或袖子上比任由唾液飞向物体表面,甚至直接喷到他人身上好得多,卫生专家乔治·迪费迪南多说。当然,之后还记得要洗手。
   
佩戴手术专用口罩也能防止唾液四溅。不过,医学界对人们每天佩戴口罩是否可行尚无定论。但如果流感病毒蔓延至整个社会,那么佩戴口罩无疑将起到良效
   
少摸脸
迪费迪南多建议,人们尽量少用手摸脸,因为脸上的眼、鼻、口能使病毒绕过皮肤这道天然保护屏障,直接侵入体内。
    “
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与其他病毒不同,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流行病学家詹姆斯·库普曼说,因为首先你每呼吸一次都会吸入少量病毒,一旦周围有人咳嗽,你的手指就会染上咳嗽带出的病毒,随后手指不经意间碰到眼睛、鼻子、嘴巴或任何一处直接和身体内部相通的部位,体内的病毒量会就一下子变多。
虽然人们很难完全杜绝手脸接触,但迪费迪南多安慰说,人们也无需为此担忧,因为只要坚持洗手,保持手部清洁,就算把手直接伸进嘴里,进入体内的流感病毒也会大大减少
   
避患者
   
考虑到流感特殊性,专家建议人们远离流感患者。
   
迪费迪南多解释说,流感病毒不会悬浮在空中,而是通过唾液等载体附着在物体上。任何流感病人接触过的物体,比如硬币、扶手、门把手等家庭和办公室物品都可能带有病毒,因此人们接触流感病人碰过的东西后就更容易被感染。
   
对于那些流感患者,迪费迪南多建议他们在家中养病,这样既有助早日康复,又不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