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589

 

专业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一、培养目标

按现代大学理念、应用型科技大学要求,掌握食品科学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复合型工程应用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和要求

通过种实规定强能、 广适生具和能

(一)  知识结构

1.   自然科学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哲学、思想道德、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

3.   工具性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外文专业文献;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具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

4.   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

5.  专业知识:掌握水产、果蔬、畜禽、林特原料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产品的生产工艺及技术参数,掌握食品质量的控制与食品安全卫生分析检验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食品机械与设备的选型、使用、维护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技能,掌握食品工厂及车间设计的基本原理与基本技术。

6.   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和基本工程技术等知识;

7.   经济管理知识: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初步知识;了解与食品工业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二)能力结构

1.   获取知识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有较好的口语及书面表达交流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写作能力;

2.   应用知识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具备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的能力,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实践和技术革新的能力,具备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的能力,具备食品生产过程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性检验、分析的能力

3.   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能力。

(三)素质结构

1.   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较强的团队意识、奉献精神;掌握一定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意识及健康的人际交往意识;包括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

2.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较好的综合分析素养和价值效益观念;

3.   具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及团队协作精神;

4.   具有特殊的专业素养:具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积极向上的竞争意识。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等。

(二: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原料学、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安全学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有专业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第二课堂实践教学、生产实习和公益劳动等社会实践。

五、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212学分方可毕业。

六、授予学位

    予工毕业学学士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