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专业-《园林建筑设计》
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591

黄淮学院《园林建筑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编码:1338112014

课程名称:园林建筑设计  Landscpae Buildings Design

二、学时及学分

总学时数:64,其中,讲授学时:48 ,实践学时:16。     学分:4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园林(本科)               开设学期:第5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园林建筑设计》是一门带领学生研究园林建筑设计原理、园林建筑构造理论与方法的专业必修课程;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园林建筑的设计能力。为完成教学任务,该课程学期内共安排54学时,采用2+1模式教学,保证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初步掌握园林建筑设计的方法,拥有一定的园林建筑设计能力。

知识要求:

(1)园林建筑的类型及其结构与设计方法;

(2)园林建筑设计中总平面、平面、立面、剖面及透视等正图及分析图的特点及画法;

(3)手绘及计算机出图方法与技巧。

能力要求:

(1)园林建筑结构分析;

(2)园林建筑总平面、平面、立面、剖面及透视等的设计;

(3)室内外场地的规划设计能力;

(4)一定的植物配植能力;

(4)手绘及计算机出图。

措施和方法:

(1)课程引导与答疑;

(2)园林古建筑设计图临绘;

(3)任务书设计;

(4)成果要求——手绘及计算机辅助效果图。

 六、课程教学内容

1. 园林建筑感知单元(6周:18学时)

1.1教学内容:

讲授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相关知识。通过对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设计图的抄绘练习,使学生了解建筑制图规范,掌握用图纸表达设计构思的方法;通过对小建筑的现场参观与实测,理解建筑设计与建造的关联性与独立性,并且增强学生的尺度感。

1.2课程任务:

(1)园林建筑设计图抄绘(3周)

任务1:古建亭廊

(2)园林建筑实测(3周)

任务2:校园大门

1.3基本要求:

理解园林建筑的产生与发展过程、类型特点及制图规范,了解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构造。掌握用图纸表达设计方案的基本方法。

2.园林建筑设计单元(7周:21学时)

2.1教学内容:

讲授当代公共建筑的特点及其与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园林建筑发展必须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新中式园林建筑的发展应用,人体尺度和行为活动对建筑设计的影响及建筑发展创新的动力与建筑设计思潮发展。

讲授园林建筑设计的思路与方法,总平面、立面、剖面及透视的特点及画法要点,功能对建筑设计的规定性。结合实例,讲解总平面表现内容,现代空间理论、空间构成的一般原理和方法、平面构成与建筑空间组织的关联性,立面造型理论及方法,剖面表现注意事项,透视表现,设计排版及总平、平面、立面、剖面与透视的对应关系。

2.2课程任务:园林建筑设计(7周)

服务类餐饮建筑设计。

2.3基本要求:

理解园林建筑传统与现代的继承和发展关系,功能对园林建筑设计的规定性,园林建筑设计的表现方法,文化艺术与技术等对园林建筑设计的影响。

3.园林建筑表现单元(5周:15学时)

3.1教学内容:

讲授CAD、Photoshop、3D等计算机辅助制图软件表现建筑设计图的方法、注意事项、如何使建筑方案优美的呈现出来。

讲授建筑模型的制作方法,建筑模型制作对园林建筑设计的意义。

3.2 课程任务:

(1)计算机制图(3周)

课程任务:餐饮类园林建筑

(2)模型制作(2周)

课程任务:餐饮类园林建筑

3.3 基本要求

理解计算机辅助制图的重要性和对建筑设计的重要辅助作用。理解模型制作对加强空间想象能力的作用,了解如何通过模型制作寻找建筑方案的不足及改善方法。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1.学习本课程前应当先修以下课程:

1)《中外园林史》:了解国内外园林的发展历程;

2)《素描基础》、《风景素描》、《设计色彩》、《设计表现技法》:训练良好的设计手绘功底、对色彩的把握能力;

3)《创新创意创造方法》、《园林艺术原理》:掌握建筑形象表达的创新方法及构图原则;

4)《园林测量》、《园林制图》、《园林设计基础》、《园林工程》、《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训练良好的建筑制图功底、实测功底,平面、立面等的设计功底与施工方法。

2.后续课程:《园林建筑快题设计》

作为设计类课程中的主干课,《园林建筑设计》课程体系涉及设计学、人文科学、建筑学、科学技术及社会实践等多个方面。为了使学生具有较为全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制图经验,建筑设计的教学共分为入门和巩固两个阶段,在课程设置上,《园林建筑设计》与《园林建筑快题设计》分别与这两个阶段相对应。通过对《园林建筑快题设计》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到各种园林建筑,理解不同类型建筑设计间的联系与区别;该课程可以加强学生园林建筑的设计与表现速度,加深学生对园林建筑的理解,巩固学生园林建筑设计的能力。

八、教学时数分配

园林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54      学分:3

章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

学时

实践

学时

第一章

园林建筑感知

16

5

第二章

园林建筑设计

18

6

第三章

园林建筑表现

14

5

 

九、实践内容与学时分配

园林建筑设计》课程实践教学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学时

实验类型(演示、验证、综合、设计等)

1

园林建筑设计图抄绘

 抄绘

3

综合

2

园林建筑实测

实测

3

综合

3

园林建筑设计

设计

5

设计

4

计算机制图

计算机

3

综合

5

模型制作

模型

2

综合

 

十、本课程的实践环节:

目的:锻炼学生对园林建筑的感知、设计与表现能力;

要求:严格把控每一次任务质量;

学时:18

内容:感知、设计与表现;

考核方式:制图。

十一、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园林建筑设计》,成玉宁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年第1版。

(二)参考书:

1. 《建筑空间组合论》,彭一刚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年第3版。

2. 《建筑制图与识图》,清华大学建筑系制图组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第2版。

3.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刘云月编著,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

4. 《中国古建筑木作营造技术》,马炳坚著,科学出版社,2003年第2版。

5. 《建筑造型基础》,[]中村吉郎著,雷宝乾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7年第1版。

6. 《中国古建筑瓦石营法》,刘大可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3年第1版。

7. 《外部空间设计》,(日)芦原义信著,尹培桐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5年第1版。

十二、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教学方法:理论讲授+实践指导

教学条件:制图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室。

十三、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园林建筑设计

成绩平定:平时成绩(30%)+ 考试成绩(70%),满分100分。

十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课时安排结合教学实践可做一定改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