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专业-《园林规划设计》
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49

黄淮学院《园林规划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一、课程编码及课程名称

课程编码:1338112114

课程名称:园林规划设计  Design of Landscape Architecture

二、学时及学分

总学时数:64,其中,讲授学时:48,实践(实验)学时:16。     学分:4    

三、适用专业及开设学期

适用专业:园林(本科)               开设学期:第5学期

四、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

课程性质:园林规划设计I为园林专业本科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是学生设计能力与素质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园林专业最重要的专业课之一。

目的:本课程是园林专业的核心专业课,通过教学过程,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园林规划设计理念,掌握园林设计的原则和方法,应用科学技术手段塑造理想城市外部空间。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应能够利用空间语言和形式语言,建立良好的外部空间秩序,塑造符合相应场所特征的景观环境,最终构筑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生态健全的园林环境。

本课程力图通过具体的项目设计,使学生深刻认识城市绿地在城市景观和环境建设中的作用,掌握场地分析、功能分区、景观结构、交通组织、竖向设计、建筑、地形、植物、水体等诸多方面的设计原则、方法、基本语汇和技能。在设计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深刻地认识与掌握园林艺术理论,高质量地完成城市城市绿地的设计任务,并正确认识园林绿地在现代城市环境中的地位、作用及其不断发展的美好前景。

五、课程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环节主要包括:选题与课堂讲授、课堂改图、评图及课外作业。教学过程中可根据学生的情况,指导学生在课上或作为课外作业选择部分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实习和实测,以使学生掌握第一手资料,获得直接的感性知识。

园林设计的题目选择要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可选择假题或面积适当的真题。应要求学生设计有明确的主题立意。讲课应尽可能结合选题特点与课程进展的情况,分主题地进行讲解,说明不同阶段的设计要求,避免或减少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常见错误,并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园林设计的基础理论,掌握设计手法。讲课应以多媒体演示为主,图文并茂,增加感性认识。设计要求应符合相应的国家设计标准和规范。

设计是一个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应注重教学的启发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应注意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能力。课堂改图、评图是园林设计课的重要环节,学生应顺次逐一介绍设计方案,由教师进行评改。通过评图,发现和分析不同设计阶段存在的个性与共性问题,分别进行分析、阐述,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同时,学生通过方案介绍,锻炼了设计的口头表达能力。 

六、课程教学内容

教学中以课堂讲授与课堂设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周学时一般在46学时之间,教学过程中可结合现场实习,并组织学生对设计方案适时地进行课堂讨论、评图。教学过程是通过系列的设计训练,以及在这一训练过程中学生不断地与教师一对一的直接交流,教师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地传授专业设计的思想与手法,使学生转化为专业园林设计人员的过程。学生完成的最终成果为每学期一套设计图纸及简要说明。为使师生交流更为充分便捷,每30人的小班分为两组,由两个教师分别讲授。

小型公园绿地设计:面积不宜过大,一般选择13公顷的场地设计为宜。教学重点要使学生把握园林形式组织与空间构成、园林设计各要素的特点和作用,探索并掌握景观与空间序列构筑的原则和手法,培养学生掌握设计的基本语汇,最终能够综合运用空间、形式、现代生态技术与工程技术等手段完成设计。 教学步骤安排如下:

布置作业:由教师给定具体的场地现状、面积、地域及周边环境,说明具体要求。一般应要求学生的设计应有明确的主题,并在设计图纸中,通过良好的内容与形式组合得以体现和强调。教师结合这一要求讲授设计的程序、园林的主题立意与布局,阐述形式、功能与立意三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以便于学生进一步明确设计要求,深入地理解设计的内容、方法与目的。作业具体内容与要求如下:

1、总体设计方案图,常采用1/5001/3001/200图纸

2、竖向设计图,常采用1/5001/3001/200图纸

3、种植设计图,常采用1/5001/3001/200图纸

4、鸟瞰(或模型制作)及局部透视图

5、说明书

1)总体设计方案——实例分析: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优秀园林及其它绿地(2)设计方案进行讲解分析,阐明设计的特点与手法,启发学生的设计思路,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3)总体设计方案——改图与图纸讲评,分析设计过程中常见的、易范的错误。

4)种植设计——评、改图。

5)竖向设计——评、改图。

6)评、改透视、鸟瞰图。

7)图纸讲评,交图。

8)建议完成两个设计课题。

七、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关系

学生在修完美术、设计初步、园林艺术原理、园林建筑等相关课程的基础上,方可选修园林设计课。  

八、教学时数分配

 

园林规划设计I》课程教学时数分配表

总学时:72     学分:4

 

章次

各章标题名称

讲授

学时

实验

学时

实践

学时

讨论、习题课

等学时

第一章

 绪论

2

 

 

 

第二章

中外园林简介

0

 

 

 

第三章

 园林规划设计的基本理论

8

 

 

 

第四章

园林布局

12

 

 

 

第五章

园林组成要素及设计

14

 

 

 

第六章

园林规划设计的程序

12

 

 

 

第七章

 

48

 

16

 

 

合计

64

 

 

 

 

九、实验内容与学时分配

实验/实践项目:小型公园绿地设计

实验类型: 综合设计

实验目的

园林规划设计I》实验教学时数分配表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

学时

每组

人数

实验

要求

实验

类型

项目类别

(必做/选做)

1

小型公园绿地设计

16

1

 

综合设计

必做

 

合计

16

 

 

 

 

 

十、本课程的实践环节

十一、推荐教材及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建议教材:唐学山 李雄 曹礼昆 编著 《园 计》 中国林业出版社 1996

(二)参考书:

1、计成著 陈植注释  《园 释》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8

2、周维权 《中国古典园林史》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90

3、日 针之谷钟吉 邹洪灿译 《西方造园变迁史》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91

4、刘敦桢 《苏州古典园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78

5、彭一刚 《苏州古典园林分析》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6

6、郦芷若 朱建宁 《西方园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1

7、王向荣 林箐 《西方现代景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2

8、美 凯文林奇  《城市意向》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9、曹礼昆译  《风景园林设计要素》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6

10、北京市园林局编  《北京园林优秀设计集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96

11、同济大学建筑系园林教研室编《公园规划与建筑图集》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6

12、王晓俊 编著 《西方现代园林设计》  东南大学出版社       

相关标准及规范《公园设计规范》《风景名胜区规划规范》《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纲要》
《园林基本术语标准 》《旅游规划通则》《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导则》《城市绿化条例》(规划和建设)《城市规划基本术语标准》

 

十二、主要教学方法与教学条件要求

多媒体课堂授课、现场教学、课程设计指导。

十三、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图纸是本课程的核心内容,是考核的基本手段,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设计图纸。教师也可以结合课程需要增加相应的论文内容。     

十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学生可以手绘整套图纸,也可电脑绘制。

每人交一套图纸作业。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