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动物科学专业
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20

一、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修业年限、授予学位、学分要求

1. 专业代码和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090301   专业名称:动物科学

2. 修业年限:一般为4年,可3-7

3. 授予学位和学分要求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学分要求:170学分

二、培养目标和规格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饲料生产、加工、检测与销售、畜禽饲养管理、畜牧场经营管理、动物疫病防治和宠物保健等方面扎实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类肉、蛋、奶生产加工企业、相关政府部门、饲料企业、动物营养与饲料产品的开发和市场销售、畜产品加工和进出口贸易检疫、宠物医疗保健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人才。

(二)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饲料生产、加工、检测与销售、畜禽饲养管理、畜牧场经营管理、动物疫病防治和宠物保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课堂教学、实验室操作和畜牧场生产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本学科领域的工作能力。

1.素质要求

1.1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身心素质;

1.2具有较强的自信心、进取心、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并具备忠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1.3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全面的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并且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

2. 饲料生产与加工

2.1掌握饲料生产、加工、检测与销售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

2.2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2.3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2.4学生获得饲料检验化验员资格证。

3. 畜禽智能化饲养管理

3.1掌握畜禽饲养管理、畜牧场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掌握科学研究中的试验设计和分析统计方法;

3.2熟悉畜牧法、食品安全法、畜禽资源保护等政策和法规;

3.3掌握动物疫病防治和宠物保健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

3.4熟悉养殖场疫病检验与防控措施,胜任宠物饲料开发、宠物护理、宠物保健、宠物饲养、宠物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工作,学生获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

(三)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1

1.饲料生产与加工

对接饲料行业,学生掌握动物营养学、饲料学、饲料加工工艺学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能够胜任饲料原料品质鉴定、饲料成分分析与检测、饲料配方设计、饲料加工、饲料销售等方面的工作。

2.畜禽智能化饲养管理

对接猪、牛、羊、家禽养殖行业,学生掌握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家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猪生产学、羊生产学、鱼类增养殖学、特种经济动物学基本知识、理论和技能,学生能够胜任养殖场设计、畜禽饲养管理、畜牧场智能化经营管理、宠物饲料开发、宠物护理、宠物保健、宠物饲养、宠物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工作。

1  动物科学专业工作岗位和职业能力与素质要求表

序号

核心工作

岗位及相关

工作岗位

岗位描述

职业能力要求与素质

主要课程

1

饲料生产、加工、检测与销售

对接饲料行业,学生能够胜任饲料原料品质鉴定、饲料成分分析与检测、饲料配方设计、饲料加工、饲料销售等方面工作。

1.1 饲料原料(饲草)生产

1.2 饲料配方设计与加工

1.3 饲料及原料检测

1.4 饲料销售

动物营养学、饲料学、饲料加工工艺学、饲料添加剂学、饲料分析与质量检测。

2

畜禽智能化饲养管理

对接猪、牛、羊、家禽畜禽智能化饲养管理行业,学生能够胜任牧场设计、畜禽饲养管理、养殖场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1 猪饲养管理

2.2 牛饲养管理

2.3 羊饲养管理

2.4 家禽饲养管理

家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猪生产学、羊生产学、畜产品加工学、动物检疫学。

三、专业主干课程

动物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饲料加工工艺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家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猪生产学、羊生产学、鱼类增养殖学、特种经济动物学、动物环境卫生学、畜产品加工学、动物检疫学、动物病理学、宠物健康护理

四、专业核心课程

动物营养学、饲料学、饲料加工工艺学、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家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猪生产学、羊生产学。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