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环境设计(城市园林艺术设计)专业
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7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环境设计和现代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城市园林艺术设计、开发的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景观设计实践能力和景观设计创新精神,能在城建、规划、园林部门等相关领域从事风景园林设计、园林施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城市园林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知识结构

1.掌握植物、环保、生态、艺术、园林等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

3.熟悉园林制图规范、景观规划设计规范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

4.了解环境设计和风景园林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熟悉环境设计、环境保护、风景园林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风景园林学科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二)能力结构

1.具有独立主持开展相关环境设计开发和综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城市园林规划设计的设计创新能力;

2.具备表现设计思想、设计目标、设计图纸等快速手绘能力;

3.具有熟练应用景观设计的有关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如AUTOCADPHOTOSHOP3DSMAXSKETCHUP等绘图软件),具备基于计算机条件下进行景观规划、设计能力;

4.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归纳、整理设计方案的能力;

5.具有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具体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的优化分析能力。

(三)素质结构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2.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和沟通协调意识;

3.具有较好的身心素质,勇于克服困难,敢于积极进取,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4.具备景观审美、欣赏评析等较高的艺术修养,具有生态、环保、节约、经济等的可持续发展设计意识。

三、主干学科

建筑及环境设计方法学、风景园林

四、核心课程

观赏植物学、园林制图学、园林设计基础、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植物种植设计、城市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有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第二实践课堂教堂、军事训练、公益劳动和生产劳动等社会实践。

六、学制与学分要求

学制:四年。本专业学生至少应修满168学分方可毕业。

七、授予学位

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黄淮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办法》规定的毕业生,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