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修订)
日期:2017-03-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88
   为充分利用校内人力资源,加强和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修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通过选拔一批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热心于学生工作的优秀青年教师、中高级职称人员、行政管理人员担任班主任,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整体水平,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才。

二、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科学先进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关心时事,正确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学生维护安定团结的自觉性;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三)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预防和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四)做院系党总支的得力助手,制定和实施班级学期工作计划,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实施、有成效、有总结;抓好迎新、入学教育、军训、学生奖惩、困难学生资助、学生活动的指导等各项学生日常教育与行为管理工作。

(五)抓好学风建设,做好教辅工作,加强与各任课教师的联系;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公益劳动或教学实习。

(六)做好基础文明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搞好教室、宿舍管理,做文明礼貌、健康生活的大学生。

(七)负责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正确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努力培养一支品学兼优、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骨干队伍;抓好学生党团员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认真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推荐工作。

(八)坚持学生工作制度:每周不少于1次学生干部例会、主题班会;每学期与每位学生谈心不少于1次;每周下课堂、下宿舍、下餐厅各不少于1次;每学年与每位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不少于1次;每学期、每学年要进行1次全面的工作总结。

(九)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日志,建立学生管理档案,积累有关资料,开展学生教育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和评先评优工作;指导学生广泛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文艺、体育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着力提高综合素质。

(十)做好职业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就业信息收集、毕业教育等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十一)完成学校及院系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班主任的选拔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二)校内科级以上(含科级)干部;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人员;优秀青年教师。

(三)热心于学生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四)热爱学生,品行端正,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五)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和思想政治工作能力。

四、班主任的选拔与任用

(一)院系与符合条件的人员双向选择,拟定人员后报学生工作部审核;

(二)院系将班主任带班情况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五、班主任的管理

(一)对班主任实行双重管理,学生工作部负责工作协调,各院系负责日常工作管理。

(二)班主任是班级学生管理、教育和服务的第一责任人。

(三)每位班主任所带学生原则上应在100人之内。

(四)每学年,班主任的考核纳入专职辅导员考核工作一并考核。

(五)班主任任职期间,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经考核不适合做学生工作者,应及时予以解聘。

        六、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执行,原规定同时废止,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