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行认知实习汇报总结大会
日期:2017-06-2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79


     根据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规定,为实现学院的专业培养目标,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展开了为期2周的认知实习。

本学期的认知实习活动实行校内实训与校外参观相结合模式进行。校内实训实习部分包括自制清香型白酒大曲中微生物的分离鉴定与细菌总数的测定、清香型白酒的酿造等过程。两个专业根据生产和科研规律分组有序进行,微生物鉴定实验与白酒酿造同步进行。学有余力的同学还进行了黄淮酸奶、黄淮面卷的制作。期间又穿插了革兰氏染色竞赛、培养基花样接种竞赛。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又不失乐趣。

实践实训中心及时组织教师对同学们生产的白酒、酸奶和面卷进行了点评,帮助同学们进行完善和提高。

在技能竞赛过程中,先进行小组选拔,再进行决赛。

校外参观活动安排在实验和生产的间隙进行,同学们先后到五龙口酒业有限公司、三秋伏陈醋有限公司和华润雪花啤酒(驻马店)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在校外参观活动中,企业热情接待,详细讲解,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各项工作都顺利完成后,623日上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认知实习总结大会在6D6报告厅举行。禹志成书记、李恩中院长、刘军和副院长、实践实训中心、生物工程教研室、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的老师出席会议并作为评委。总结大会由实践实训中心主任王明成主持。

会上各实验小组用PPT分别汇报了自制清香型白酒大曲中微生物的分离鉴定与细菌总数的测定、清香型白酒的酿造、校外参观活动。分析了实训中存在的问题,讲到了本次实习对学习的启发与思考。评委老师对实验中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并为技能竞赛中获奖的学生进行了颁奖。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李恩中教授对本次认知实习做了重要总结。他指出本次认知实习的5个特点:学院重视,企业支持;老师负责,学生认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入车间,贴近生产;组织周密,效果良好。他对同学们在认知实习过程中团队合作能力、时间安排能力得到了提升,表示了极大的欣慰。并对同学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每项实验圆满完成,表示极为高兴。并指出了本次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要将重心下沉到教研室,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实践和生产中去。

               撰稿: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张玉青

学院领导同技能竞赛获奖同学合影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