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书记禹志成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日期:2019-10-11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589


201993日上午,党总支书记禹志成在6号教学楼6D6报告厅率先为2019级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扛起高校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为培养更多更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党课内容如下:

坚定理想信念  做新时代合格大学生

                                 
   

 

201993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重要论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思想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精辟,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而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其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而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指明灯和灵魂命脉。关于大学生应该怎样坚定理想信念,席欧在论文里指出,关键在于四重’--重在科学理论的武装,重在高尚品格的涵养,重在艰苦环境的磨砺,重在批判方式的自省。四重,立足于当代大学生琢磨于如何走捷径而获得成功的社会现状,为大学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建议,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
重在科学理论的武装,就是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当代大学生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历史作为理想信念最好的营养剂。除此之外,还要立足于正确把握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从而通过树立创新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把握战略性的发展机遇。
    “
重在高尚品格的涵养,就是要涵养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涵养责任重于泰山的担当精神。大学生应该以天下为己任,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相连。
    “
重在艰苦环境的磨砺,就是告诫当代大学生要勇为、实干。实践是精神的养料,只有到艰苦环境中去苦干实干,勇于担责担当,才能打造过硬的功夫、磨练坚强的意志和品质,才能把崇高理想变成美好的现实,也才能用实践的营养去滋润和支撑我们的理想。
    “
重在批判方式的自省,也就是告诫青年大学生要吾日三省吾身。要用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能否来作为反省自己的标准: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奋斗、去拼搏、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大学生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首先,要树立理想信念,确立自身发展的方向。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识别是非的能力,树立与社会同发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把自己塑造成为政治坚定、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合格大学生,为将来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其次,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审视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自身发展的舞台,当代大学生要有与社会同发展的思想准备。大学生思想敏捷,善于接受新事物,有着较为丰富的科学文化理论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等方面的自身优势,然而,这些优势有待于社会实践的检验,有待于在社会实践中巩固和提高。对此,大学生应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审视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社会发展是大学生追求自我发展的前提条件,并为大学生在实践中再学习、再提高,施展才华,寻求自我发展提供舞台;大学生的自我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助力器,为加速社会发展提供必要条件,两者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共同发展。

三是明确自身发展层次,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在校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和提高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科学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处理好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的基础上,客观地评判自己所属的发展层次,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在规划自身发展目标过程中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既要树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承担重任的雄心壮志,向更高的发展目标攀登,又要力戒脱离社会需求、社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实际,好高骛远。“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大学生一定会以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四是人生必定有远大的人生理想,否则人生就会黯然失色。这种道理说起来很简单,在我们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但是由于理想太远大,也就觉得它不那么重要了,甚至对人生来说可有可无的了,等人生发展到新的境界,面临着许多自我选择的时候,才感觉到人生的苍白,空虚,因无所是事而困惑,因目标低下而自干平庸。此时再谈到要树立远大理想为时晚矣。大学生刚进大学门时,觉得新鲜而无所是事,大学的教学方法跟中学的不同,轻松自由,没有压力,全平学生自觉。当大一 的学生轻轻松松度过一年后,有的惊慌时间过得太快,浪费得太多了,有得则忧哉忧哉的度过直到毕业,有许多的学生多少都有这种体会。为什么会有这种理解呢?我们每个大学生在中学读书期间都有很强的目标意识---考大学,大学考取了,目标实现了,任务完成了,进了大学门反而失去了生活的目标,或没有更高的目标可寻,失去了继续发展的动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远大理想和生活的目标。理想是人生奋斗的总体设计,是对生活的远景规划,是人们对未来美好事物的追求,人仅仅有眼前的目标是不够的。应该有远景的规划,应该有人生的总体设计,高尔期曾说“一个人追求的理想越高,他的才能发展得就越快,对社会就也有意义”。我们国家古代也有句名言“志不强者智不达”一个人没有理想,他的聪明才智是无法得到很好的发展的。所以,理想对人生具有重要的意义,人不能没有理想,理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人生的意义之所在。

 

我们这一代青年大学生,正赶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时代,因此要胸怀最高理想,用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反省自我、总结经验,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