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毕业实习
日期:2020-04-30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86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校党委的支持和关心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行“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的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办出令社会满意的教育。积极探索新途径,完成毕业实习,使学生们有机会将所学的知识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获得一定的工作能力,在思想上、业务上得到锻炼。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新冠疫情发生后,随着教育部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效的开展毕业实习,又不让学生受“新冠病毒”的危害。为此,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连续召开班子会议、骨干教师会议和全体教师会议,大家一起献计献策。最后确定利用虚拟仿真实习项目来进行未完成的毕业实习教学环节。

学院领导班子带领教研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实训中心负责线上毕业实习的不同环节。生物工程、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3个教研室组织35位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虚拟仿真实习网站筛选了68个实习项目。学院实训中心汇总各3D项目虚拟仿真实习项目的网址、用户名、密码和答疑的指导老师信息。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提供给全学院2472020届毕业生。

各教研室通过企业微信号或钉钉直播平台关于线上毕业实习进行动员和答疑。指导教师及时通过QQ或微信解决学生在虚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在每个项目虚拟实习结束后,将成绩截图,配合虚拟实习项目的实习步骤、心得体会,作为校友邦上的1次实习周志。指导教师批改过程中,及时和学生讲解有错误的地方。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采用教研室、实习指导老师、学生三级沟通机制,老师实时在线、责任到人,高效、及时为学生解惑答疑,保证了线上毕业实习的顺利完成。

2.教师不辞辛苦,认真指导

线上毕业实习,老师们首先转变要教学观念、转变身份。从学生角度思考每个教学环节、每个教学任务,时刻考虑学生的接受情况;其次,在有限的时间内,剔除次要的内容,做到重难点突出;最后,围绕实习重点设计学生练习活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参与指导毕业实习的35位教师在此观点的指导下,克服一切困难,整合各种有益资源,保证线上毕业实习的顺利开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李大红教授组织指导老师建立了一个钉钉群。让每位老师在群里试播,直到直播程序与虚拟实习的方法熟记于心。

园林专业李鸿雁教授承担2门课程的线上教学,负责《园林植物种植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景观场景构建综合实训》和《校园广场景观规划设计虚拟仿真实验》等3个项目的线上指导。既要上非毕业班的直播课,又要做上毕业班学生的实习指导,每天都要为所任教的学生布置作业,答疑解惑,批改作业,帮助学生学习。所讲授的3DmaxCAD工程制图都是比较难学的课程,很多学生不能真正领会,所以她利用网络直播的优势,让学生进行回放并给予及时指导。连续2周在电脑前面工作,她的颈椎病犯了,胸闷、恶心、呕吐。但李鸿雁教授一边治疗一边上课,没有耽误一节课,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疑问都给予了认真的解答。

生物工程教研室李云博士因电脑在运行虚拟实习项目时有不畅现象,为保证指导效果,新买了一台高配置电脑。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鲁珍老师负责《葡萄酒工艺仿真实习》和《谷氨酸发酵工艺仿真实习》2个线上毕业实习项目的指导工作。为保证指导工作的顺利进行,让学生学到有用的知识,网络直播技术与虚拟实验不懂的地方,反复向管理人员请教,直到弄懂弄会为止。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老师们无数次的线上指导,无数次实习周志的批改,保证了线上毕业实习的顺利进行。

3.学生们刻苦钻研,线上实习获真知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毕业生实习的脚步,2月初,学生们接到通知,离开实习单位回家隔离。学校老师也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最快最适合的决定,为学生们提供了模拟实习软件资源,实现了不进实习单位的线上实习。

学生们一开始并不习惯一系列的电脑模拟操作,系统存在很多问题。后来在教师的指导下,慢慢熟悉之后,发现线上实习能让可以让学生们更深入,更仔细的了解学习相关的实验操作。

学院为每一个线上实习项目指派了指导老师,学生们可以及时就疑难问题和老师沟通。

学生们在操作过程中,会有步骤提示,跟着步骤去操作并依次学习里面的生产仪器的运作原理和功能。同时,还有很多注意事项,不良操作将会带来什么后果,进入车间前,进行全程的换衣消毒的详细步骤。这种仿真练习,不仅让我们学会了生产过程,了解了各种仪器,还有各种食品企业应该注意的细节提示,实现了在操作中学习。

线上实习包括:知识点的复习、工艺视频、3D模拟仿真考试、2D操作仿真考试、分数分布图等。3D模拟就彷佛置身其中一样,而且实验工艺的每一步都是自己亲自动手操作,不懂的可以重复练习。这不仅解决了以往校园里物少人多的问题,解决了以往实训只是远处观望的问题,让他们每个学生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而且让他们每个人有了一些主要的任务去做,然后每周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此外,老师们还建有QQ群,在这个群里似乎比课堂的学习氛围更浓,每个人不懂得问题有专门的老师解答。学生们之间也能更透彻的交流,能把平时忽略的一些细节问题放大,去讨论解决问题。

在学生看来,此次疫情并不会影响他们学生的学习,反而是一个人成长最快,进步最大的时间,取决与你怎么看待问题,怎么应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高阳同学在实习周志中写出了她在线上毕业实习的感受:从刚接触时的不知所措、无限卡顿、继续从头再来到最后的游刃有余,受益颇多,虽然没有像现实操作那么真实,但是也达到实际操作的效果。虽然一些马虎的小错误可能会出现多次不如在实验室汲取教训深刻,但对于初学者至少可以大胆去做,不会发生不可弥补的过错。虽然它仍然无法代替真实的现场操作但可以让学生逐步了解并熟悉一个个生产工艺流程的基本原理,深入了解专业知识,以更加宏观的角度把握学习,为参加工作后快速掌握岗位技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虽然他操作有些复杂但在模拟空间什么都有,不用担心药品材料工具缺少而停止实验。

网上毕业实习的出现不仅解决了距离、空间、聚集等问题,且真正实现了每个过程亲自操作,使我们学会了从宏观思考问题,不怕失败的精神,为以后实体操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过对网上毕业实习阶段性效果来看,虚拟仿真实习训练能够以虚补实,促进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对这种新型教学形式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整个学习过程的积极性都很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