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日期:2021-03-15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2

专业现状

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负责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及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该系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2人,占专任教师人数的10%;副高职称6人,占专任教师的30%;讲师11人,占专任教师的55%;助教1人,占专任教师的5%;具有博士学位者1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占专任教师的100%45岁以下教师13人;形成了一支职称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配备齐全、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

在专业建设上有黄淮学院“校级一流课程”《食品工艺学》、《生物化学》2门,校级思政样板课程《食品化学》、《生物化学》、《食品毒理学》3门;在人才培养方上坚持核心课程工作化、实验教学项目化、综合实训产品化、本科生人才分类培养导师制。在科研上聚焦应用型科研,形成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分析检测等科研团队。目前组建有省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校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校内实训中心面积近3000m2,设有分析检测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焙烤食品生产实训室以及啤酒、白酒的中试车间,有气质联用、原子吸收、高效液相等大型设备,能有效开展与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近年来,全系教师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学院建立了农产品加工、食用菌等产业学院,增设了相应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产教融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系统掌握数学、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基础知识,具备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分析检测等基本技能,熟悉国际国内食品安全体系和法规标准,以食品营养成分检测与质量控制为主要任务,能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生产管理、监督检验、安全评价等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卫生学、仪器分析、食品安全与评价综合实验、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