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生物工程
日期:2021-03-15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999

生物工程专业

专业设置

1989年生物学专业(专科)开始招生,2014年开设生物工程专业,2019年遴选为校级一流专业,2020年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19人,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其中博士12,硕士7人,中原学者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2人,驻马店市青年科技专家1人,拥有“河南省教育厅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河南省农(副)产品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学、化学、数学和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生物产品开发以及工程设计等基本技能,获得生物发酵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工业、医药、食品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工程领域有关的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核心课程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原理、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厂设计、工程制图、酶工程、基因工程

实验室建设

    校内实验室建设有“发酵中试车间”、“农副产品加工实训室”、“生物制药实训室”等,总面积1000 m2,仪器设备价值1000多万元。

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主要因地制宜,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天方药业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厂、驻马店市黄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亿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景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后羿制药有限公司、河南领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健源迷迭香制品有限公司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学生每年均会在实习基地开展课程实习、生产实习与毕业实习,有效保证了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

创新创业

本专业学生积极组建创业团队,多人成为创业典范。涌现黄淮双创星空、天中青创工程等创新创业团队,刘醒醒创办驻马店黄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马店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学生冯康康创办了河南省态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类比赛获奖四十余项,获奖近百人次。

就业方向

毕业生在生物制药、食品发酵、农产品加工、现代生态农业、环境保护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工程实践能力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近几年考研录取率:

201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37%;

2020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39%;

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47%。

学院发酵中试车间

                    学生实训照片—发酵工程实训室

 

学生实训照片—细胞工程实训室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