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日期:2021-03-15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547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专业现状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后又开设的一门食品类专业,于2020年开始本科招生,现每年招生60人。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各类人才6人,河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2人,驻马店科技创新人才1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行核心课程工作化、实验教学项目化、综合实训产品化,本科生人才分类培养导师制的“三化一制”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爱国情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数学、物理学、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基础知识,具有食品质量监督管理、食品分析检测基本技能,熟悉国际国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法规标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食品及相关领域生产管理、监督检验、安全评价等工作,也可在食品科学、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等方向继续深造。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卫生学、现代仪器分析、食品安全与评价综合实验、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

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有河南省辣椒核心种质创制及分子育种创新平台、河南省发酵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驻马店市农(副)产品生物转化重点实验室、黄淮学院牧业工程研究中心、农(副)产品发酵工程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校内实训中心面积近3000m2,设有分析检测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焙烤食品生产实训室以及啤酒、白酒的中试车间,有气质联用、原子吸收、高效液相等大型设备,能有效开展与食品质量安全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为保证实践教学效果的提高,学院建立了4个产业学院:农产品加工学院、食用菌产业学院、花生产业学院、夏南牛产业学院,增设了相应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注册有黄淮、天中系列白酒、果酒、乳制品、面制品系列商标13件,有效做到有商标、有产品、有检测、有转化,实现了产教融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