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召开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计划汇报会
日期:2022-06-2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44

6月20日上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6号教学楼210会议室召开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计划汇报会。院长刘军和,副院长王明成、李大红,各系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教学办的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各系汇报、交流研讨、学院领导对下一步修订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三个阶段。

会上,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园林4个系分别围绕2018版培养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新版培养方案初步修订计划及修订中的难点进行汇报,重点汇报交流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情况,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其相互支撑关系,课程调整、实践教学环节设置、特色亮点等。交流研讨阶段,参会领导和各位教师就修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研讨交流,共商解决途径,学院领导对各系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王明成副院长强调,在2022版培养方案制定中要注意以下三点:一要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整体设计。各系要科学合理设计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对接教学标准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综合考虑学生发展,科学设计课程体系。二是要考虑社会和行业需求。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立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针对行业企业用人需求,体现专业定位和特色,构建具有应用型特色的专业教育课程体系。三是要坚持持续改进,突出应用。要坚持面向“四新”建设要求,注重传统课程设置的升级改造,注重把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入专业课程之中。

李大红副院长指出,各系在设置专业课程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注重全面性与专业性的有机统一。就是即要保证知识面全,但又要有所侧重。二是坚持由浅入深,同步推进原则。 首先,从纵向角度,各门类课程按照“先基础后专业”的原则安排各学期的课程。 其次,从横向角度,也要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确保整体教学内容的循序渐进。三是结合课程间的关联性安排教学进程。比如有些课程知识点的学习是为了更深入透彻地研究其他课程知识点,如果这两门课程开设的时间跨度大,就可能使学生出现知识断点的现象。

刘军和院长作总结讲话,他就2022版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思政融入,“双创”融入。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把“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创造潜能,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要认真执行国家标准和认证标准。我院专业要开足核心课程,保障学时学分,强化条件建设,坚守质量底线。三是各系要充分调研研讨。各系要以走访、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充分调研行业企业,充分收集、参考专家意见,切实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并落实好人才培养方案。

撰稿:宋丽  初审:王明成  审核: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