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养殖废水处理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22-08-10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54


概况:

驻马店养殖废水处理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于2019125日获得驻马店市科技局批准。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养殖废水生物处理开发

根据猪、牛、羊的养殖废水、粪便厌氧发酵处理后的沼液氮、磷、钾等组成、二氧化碳添加制度筛选合适的处理微藻,采用基因工程方法选育氨氮利用率高、低温生长良好的工程微藻,研究工程微藻的自养、混合养殖方式对氮、磷、重金属离子去除的影响机制,优化微藻处理养殖废水工艺。

研究方向2养殖废水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开发

研究微藻处理养殖废水对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吸附机制、探索吸附重金属离子微藻的解吸机制并确定解吸工艺,综合回收养殖废水中的重金属资源;开发去除重金属微藻制备动物功能饲料、有机肥料工艺,开发从功能微藻中提取多糖、蛋白质、天然色素等活性成分工艺,实现养殖废水资源综合回收利用。

研究方向3高效吸附剂和吸附工艺开发

揭示的微藻吸氮、磷、重金属离子的活性基团和作用机制,采用精确的化学改性方法对现有的廉价、环保的黏土类吸附剂进行改性,制备吸附特异性好、吸附性能优异的改性吸附剂。针对所开发的改性吸附剂进行吸附-解吸研究,制备可循环利用的高效吸附剂,优化高效吸附剂对养殖废水中有毒有害离子的吸附工艺,实现绿色环保处理养殖废水。

负责人:梁长利

组织机构: 河南省驻马店养殖废水处理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梁长利,黄淮学院副教授。

河南省驻马店养殖废水处理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志,黄淮学院讲师。

主任负责中心日常工作,确定合作方向及具体合作研究内容和方式。

人才队伍:实验室有固定人员4人,其中,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

联系方式:姓名:梁长利;电话:13698470576;邮箱:lclwind@163.com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