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省赛区)委员会会议暨生命科学院长论坛前期筹备会议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3-03-20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592


3月18日上午,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委员会主办,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省赛区)委员会会议暨生命科学院长论坛前期筹备会议在黄淮学院图书馆天中厅举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国营教授、李卫国教授,秘书长陈建军教授,以及河南省生物类相关高校的院长、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刘军和主持。

在筹备会上,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禹志成代表学院对2023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筹备会的顺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对为本次筹备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在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他还真诚地希望今后能够得到各位院长、专家同仁一如既往地指导和帮助。他表示,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大赛是黄淮学院首次承办,对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来说,是建院以来承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大型赛事,这既是信任,也是荣誉,更是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要以此次办赛为契机,谦虚谨慎、虚心学习、创新工作,尽全力办好赛事,不负厚望和信任。

随后,陈建军秘书长代表委员会对2022年竞赛工作进行总结。他说,2022年共有230余支队伍入围省赛,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01支队伍获得国家级奖项,这也是历年来河南省荣获国家级奖项最多的一年。同时,他表示生命科学知识竞赛参赛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已是生物类本科生考研复试的一个重要支撑,希望大家多鼓励自己所在院校学生积极参赛。陈建军秘书长还汇报了本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的人员构成。李卫国教授代表监督委员会做2022年工作总结,去年参赛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抄袭现象。他希望各个院校、各个指导老师在参赛学生、项目上要严格把关,并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再次出现此类学术不端的现象。同时李卫国教授代表监督委员会对本届的评委人员分配以及财务方面的问题给出了建议。然后,余国营教授主持了本次河南省生命科学院长论坛主题的讨论,与会的各位院长就生物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本科评估以及工程认证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终确定了院长论坛围绕“以质量为导向的生物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来开展。同时,大会还确定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下一届承办单位。

最后,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刘军和表示,学院将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大赛的各项工作,相信在大赛委员会的指导下,本次大赛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同时,院长论坛也为河南省兄弟院校生物类专业的同仁们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为进一步提高河南省生物类专业的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李同彪   初审:李大红   终审: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