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日期:2023-05-1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616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我院理论学习安排,2023年5月16日,我院在6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学院党委书记禹志成、院长刘军和及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禹志成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禹志成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分析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会前自学和分管工作进行研讨发言。

李大红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擘画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时,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建设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内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成功经验中汲取营养,加强调查研究,自觉用党章规范自身言行、指导自身工作,贯彻初心使命,做合格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吴方青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亮点,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的一个重要内容。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到这次党章修改有利于全党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意志和力量。

刘军和在交流发言中表示,100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是历史交给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要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坚定四个自信,要强化知行合一、培养时代新人,要融入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措施。在党章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有利于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党章有利于推动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发挥这一科学理论的根本指导作用。

禹志成在总结中肯定了大家的发言。他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对开创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坐标系”中找准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践行好教育服务“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要胸怀大局,增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率先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认识。要树立“大教育观”,投入统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新实践。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充分激活新发展环境下学院办学要素的巨大潜能,力求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更强,以学院高质量的优异成就,书写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黄淮生工答卷。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都应当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根本文件,是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当严格遵守的基本规范,是中国共产党在政治生活中必须依照的最高方略。这种对党章的遵守和维护是中国共产党构建政党理性战胜个人理性和科层理性不足的基础,也是中国共产党百余年以来超强战斗力和组织能力的根本来源。现在中国掀开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作为从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党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密切联系教育工作实际,提高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要在认真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开拓工作新思路,始终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真诚地服务好师生,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文化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点和一个亮点。正确理解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的一个重要内容。班子成员要紧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等重大理论问题,深入学习阅读理解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共产党员杂志、解读文章和专题文章等重要理论文献,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领会和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他强调,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准则。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在此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锤炼坚强党性、提升政治能力,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院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禹志成要求,一是班子成员继续深入学习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同时做好辐射与带动,面向师生做好宣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团结奋斗,善作善成,在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征程迈出坚实步伐。二是要以上率下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引导全体党员领会、把握、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维护好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要坚持人民立场,践行宗旨意识,深入师生调研,回应师生呼声,为师生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站位、思想上的高觉悟、行动上的高效率,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政治责任、精神动力、工作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撰稿:李思强   初审:李大红   终审: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