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耿红琴到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23-12-06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0


    2023年125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耿红琴教授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聚天下英才 筑强国之基”为题,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3级新生讲授了一堂内涵深刻、催人奋进形势与政策课。

    耿红琴紧紧围绕“洞悉大势,人才强国的战略考量”、“谋篇布局,人才发展迈入新阶段”和“勤于学习做不负时代的新青年”等方面进行讲授,对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科技和人才的战略性支撑以及新时期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进行了深刻阐释;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我国人才资源、人才规模、人才素质、人才效能的现状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和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短板进行了系统介绍,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勇敢追求梦想,积极逐梦,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事业有用的人才。

    耿红琴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人才正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我国人才规模快速壮大、人才素质大幅提升、人才发展投入持续增加、人才效能稳步增强、人才资源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但也要看到,我国人才发展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些困扰多年、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未解决。

    耿红琴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广大青年要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人才的重任,不断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耿红琴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一切从学习开始,开卷有益,功在不舍。她用“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如何读书?”三个问题引导青年学生充分认识读书的重要性并激励青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耿红琴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指出“多读书、读好书”的重要性,在深度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二是要正确认识自己。她从“把握大势、认识自我、努力奋斗”三个方面引导学生如何认识今天的自我、如何锤炼今天的自我。三是走好人生关键的几步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耿红琴教导学生不要成为“走错路”的人,不要成为“多余人”,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四是坚定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的教导,逐梦成长成才。

    本次形势与政策课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关注社情、国情、世情,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撰稿:李思强;初审:荆书芳;终审:禹明甫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