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信息员工作第1期简报
日期:2020-04-26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445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信息员工作1期简报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学生无法正常回到院系上课,学校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开展了网上教学,根据本院学生反馈和信息员收集的资料,本院疫情期间网上教学情况阶段性总结如下:

一.疫情期间网上授课基本情况

本院学生在老师的安排下,利用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钉钉,U校园等APP的辅助下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观看视频,回复讨论,提出问题,完成课后作业等任务。老师都会按时按照课程表利用钉钉进行直播或利用QQ进行视频通话来进行授课。每位老师都很负责,对上课也有充分的准备,本院园林专业需要绘图,老师也会现场绘图一点点教学生应该如何去画,对因为有特殊情况而没能及时上课的同学也会安排他们进行看回放。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疑惑也都会耐心解答。在课上一些老师也会和学生互动,同学们也都很积极的回应老师,不会是单方面的输出。在经历近一个月的网课,在学生跟老师的互相磨合中,也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网课方式。熟悉了老师的授课方式。每次老师上课前都会先把上节课的知识点预习一遍,正如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而在课程最后老师会留几今天学过的题目来给同学们练手,等大家做完再一起讲评,同时总结今日的课程。

二.网上授课存在的问题

1. 大家都在家用网课学习,人数众多,app或者网站难免卡顿崩溃,导致有的学生无法正常签到、学习以及上传作业,耽误了大家的学习进度。

2. 学生出现了偷懒的情况,早上八点的课,有些同学起不来,就是在被窝里听课,甚至有的进去直播就又睡了过去。

3. 网上学习的另一大弊端是缺乏管理,没有了学校老师的管理,有些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可能会在签到后就切屏去玩游戏看视频,将学习抛之脑后。

4. 不适应不同同学学习的需求.网络学习是一种典型的个别化学习方式其最大优势体现在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学习者自主学习的需求。自主学习不仅体现在学习者可以自由选择学习的时间、地点更体现在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自我控制学习过程控制课程内容的选择范围和学习路径控制学习情况和学习进度。

5. 学习评价机制不完善。学习评价是网络学习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检验网络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缺少了评价反馈环节不仅难以判断学生的学习是否取得成功也不能给学生任何改进学习的建议。当前的网络课程中存在的学习评价还很不成熟没有完善的评价体系学习评价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首先学习评价以客观性测验为主主观测试较少。尽管网络测试系统已普遍应用于网络课程在每个单元结束后通常都有在线测验以检验学习效果但由于技术等原因这些测验几乎都采用客观题的形式。这种测验形式仅仅适合于某些学科或学科中的某些部分而文科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则不太适用也无法通过这样的测验真实地评价学生能力。其次评价仅注重成绩忽视了对学生的指导。网络课程的评价功能通常仅会告知学生测试的成绩而并未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结果给出建议。学习评价不仅要衡量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更重要的是评价的结果应能让学生明白其存在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如何改进的信息促使其持续、全面地发展。

6. 多数同学反映作业过多,笔记过多。老师可以上课时尽量花点时间,带着我们复习以前学过的知识。老师把重点内容圈出或者整理,避免笔记过多。

7. 相关软件太多,各科无法做到统一,对学生学习带来较大压力,由于软件过多,容易遗忘,造成学习上的缺失

8. 由于没有纸质教材,有的老师上课时讲的较快,一节课下来笔记就很多,都出现课上跟不上记笔记,就是课下看回放看PPT补笔记,总是补笔记补到很晚

三.本院学生就网上授课提出的意见或建议

1. 老师在线提问,学生能在直播间弹屏回复,或者申请发言,连麦,以双向视频的方式进行讨论。老师利用幕课堂等发布习题,学生则手写后拍照上传,使学生不至于只在线学习,不动手记。老师也会要求拍照上交课堂笔记,以便老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2. 老师鼓励式提问使学生增强信心,不惧怕回答问题,勇于发言。有的老师及时捕捉学生的闪光点,给以鼓励。成功,哪怕只是一点点,对一个学生树立自信意识也是极为有益的。老师在课堂上丝毫不吝啬对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赏识与赞许,并及时送上充满激励的评价,让学生不断获得前进的动力,增强自信心,检验成功的快乐。

3. 在网上授课时,每个老师一天只需上一节课或两节课,这就为老师们挤出了充足的时间为同学们批改作业及写评语,可以使同学们了解到自己作业的不足和突出的地方,之后就知道我们可以向哪一个方向努力。

4. 上课期间老师点名时,大家采用班级加学号的方式,如一班1号为:101,这样比较清晰。

5. 每节下课之后抽十分钟出来按摩眼睛。在家里也应该注重适当锻炼。可以做一些放松肩背、放松眼部的联系,动作幅度不大而且可以保护自己的颈部和视力。

6. 每节课提前十分钟再软件进行打卡。

7. 希望每一科都可以有电子版教材,这样也更能帮助同学对学习内容的预习和理解。

8. 老师在下课之前告知学生下节课的学习任务,给学生PPT等教学资料以便学生能够预习所学内容。向学生提供教材的电子版以便学生能更好地理解知识点,也方便学生回到学校后更好的熟悉课本。

9. 老师在讲课时可以多增加一些互动,让每位同学都尽量有参与感,防止一些学生偷懒,中途离开很长一段时间而没有在听课。

10. 建议采取每周上交手写笔记照片制度,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笔记。

四、对学生提出问题的反馈

 

教学工作例会上传达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学生听课过程中存的困难。

在网上授课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寻找最好的办法,为老师和学生营造优良的教学环境。

向个别教师反馈存在的个别问题。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