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第1周教学情况
日期:2020-04-26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425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第1周教学情况

 

根据《黄淮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制定了《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工作预案》,于3 2 日开始全面线上教学试运行,开学第一周,我院线上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秩序平稳,学习效果良好。

一、线上教学运行数据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第一周应开各类理论课41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39 门,2门课程由于课程性质无法在线上课,课程开出率 95.12%

任课教师到位情况: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担任本学期第一周授课任务教师 39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39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比例 100%

学生到位情况: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共有学生863人,本学期有课学生 616人,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 616人。具备参与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比例100%

线上直播情况:周一:直播互动 264人次,视频点播150人次,混合式127人次;周二:直播互动 578人次,视频点播 387人次,混合式 387人次,其它 191(直播) 人次。周三:直播互动669 人次,视频点播 297人次,混合式239人次。周四:直播互动564人次,混合式339人次。周四:直播互动456人次,混合式245人次。

学生“学”课安排:在线上课学生 616名,学生的网络情况及听课的方式均已逐一统计学生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完成课程,并做好电子和纸质学习记录。

二、网络教学监督手段

教师提供后台管理账号,学院领导李恩中院长,刘军和副院长,王明成副院长分别进入生物工程、食品工程与科学、园林三个专业督查教师上课情况,各教研室室主任每次在教师上课时登录教师授课平台,督查平台资源准备情况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另外教务处也安排专人检查督导。每天课后教师在群里发送自已课堂教学感想,汇报授课进展、存在问题和改进办法。

做好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的督查工作,根据课程安排各个教研室相互协调,合理利用时间,督促教师根据课程标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任课教师要适当改变成绩评定的比例,制定合理的线上学习成绩占比,学生返校后的课堂学习成绩按学校文件规定执行。所有课程在线教学的时间应与教务系统中的课表规定时间一致。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报教务处审批,并及时告知学生,避免课程之间的授课时间发生冲突。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我院教师和学生安全工作,加强教师和学生的管理工作。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管理好学生在线学习的秩序、进度和考核工作。所有课程在线教学的时间应与教务系统中的课表规定时间一致。如有特殊情况,应提前报教务处审批,并及时告知学生,避免课程之间的授课时间发生冲突。

2、指导专业课教师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做好线上授课的备课工作,并要求教师适当改变预习、作业、自学辅导的内容和形式。任课教师进行在线教学,课前要做到发布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视频和学习材料;课中要组织讨论和互动;课后要布置作业,做好在线辅导和答疑工作。

3、督促教师做好授课资料、视频、作业、辅导等内容的保存,让学生能够反复多次复习课程,教师要安排答疑解惑的专门时间,确保学生切实掌握课程内容。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中创建的授课教师姓名、课程名称、授课班级、学生名单等信息,应与教务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保持一致。

四、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分析发现在线教学有其优势和劣势,优势是主流,主要表现在教师教育观、教学观达到了高度统一,完全认识到疫期在线教学的重要性,做到“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学生表现出积极的学习热情。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生认为教师上课平台有点多,没有统一,学生希望能用同一平台进行教学;二是教师希望能得到线上教学的培训,更好地从事线上教学。针对部分学生和教师提出的问题,学院领导小组研究相关对策做出了统一安排。

五、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

对本专业大一、大二和大三的有理论课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情况统计如下:对学生每天用在在线学习的时间为进行调查,如图1所示,53.08%的学生每天在线学习时间为4-6小时,2小时以内仅3.32%

1 学生每天用在在线学习的时间

 

开展在线学习后,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进行调查,结果如图2所示,41.18%的学生认为有积极的变化,但也有9.64%的学生认为比以前懒散了。

学生的学习态度

对学生在网络学习这种方式是否感兴趣时,结果表明感兴趣和非常感兴趣的占66.82%(图3)。

3学生的学习兴趣变化情况

 

在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对目前网络教学是否满意时,81.47%的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仅有1.42%的学生非常不满意(图4)。

4 网络教学的满意度

 

在对学生与传统教学相比,在线学习对你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时,大部分学生认为是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不足(图5)。可见在线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需要加强。

5 在线学习的最大挑战

在对在线学习过程中,地区网络信号如何进行调查,大多数同学地区的网络信号流畅或非常流畅(图6)。表明我国现在基础建设良好。

6 学生所在地区网络情况

对学生线上教学管理有什么建议时,学生提到希望学院能用一个网络平台,否则比较乱,有时可能会漏掉作业。

六、教师线上教学情况调查

对教师使用在线平台进行调查时,50%的教师使用钉钉平台,38.46%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图7),由于本项目是采用单选,可能有许多教师使用双平台,这是本次调查时设计时考虑不周全的地方,以后这个需要改进。

7 教师使用线上资源情况(26名教师参与问卷)

 

对网络平台为教师匹配的线上课程视频(或电子书),内容是否适用时,61.54%的教师认为基本合适或合适(图8),还有不少教师认为没有合适的电子资源,这个给教师线上教学可能会带来一部分困难。

8 网络平台为教师匹配的线上课程视频的合适度

 

在对教学觉得用你的网络平台论坛与互动是否满足你线上教学的需要调查时,73.8%的教师认为基本满足可满足,但有15.38%的教师认为不能满足需要(图9)。

9 网络平台论坛与互动满足线上教学的需要

在对教师觉得用网络平台的作业功能是否满足你线上教学的需要调查时,84.61%的教师认为可以满足需要(图10)。

 

10 网络平台的作业功能满足你线上教学的需要情况

 

在对教师线上教学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调查时,86.15%的教师认为达到了预期效果(图11)。

11 教学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调查情况

附录:本专业师生精彩表现:

 

 

                 教师认真网上授课情景

 

 

教师认真网上授课情景

 

 

 

 

 

 

 

 

教师课后交流,师生互动


教师网上授课情景

 

 

说明: QQ图片20200308082836说明: QQ图片20200308082857

教师网上授课情景

说明: QQ图片20200308082235

说明: QQ图片20200308082313

说明: QQ图片2020030808380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