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第5周教学情况
日期:2020-04-2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53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第5周教学情况

 

一、食品科学与工程创新毕业实习新路径

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

停学”的指示精神,近日,食品科学与工程在做好各项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对新形势下毕业生实习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创新,学院实训中心整合网上实践教学资源,与北京欧倍尔虚拟仿真公司合作,利用其平台上与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的3D项目虚拟仿真实习软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毕业生在线实习。指导教师通过企业微信号或钉钉直播平台给学生讲解或答疑。实行教研室、实习指导老师、学生三级沟通机制,老师实时在线、责任到人,高效、及时为学生解惑答疑。截至目前,已有80名学生在系统注册开展虚拟仿真学习。

通过对虚拟仿真实习教学阶段性效果的评价来看,学生对这种新型教学形式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整个学习过程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都很高。同时,虚拟仿真实习可以创建出特殊的实训环境,将一些高难度、高风险、高成本的实习内容通过具有真实感、沉浸感和交互性的三维虚拟场景呈现出来,大大提高了实习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H64H6DIMW_{MX{B1[5K7O0G.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F`NYSH%J[N3QG`~[_Z72L$S.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BDFLC}0}2`1U15XA]IMKX8U.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O$_57BJ7LRE6`U{UR5_O340.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D9777DFA74730C420742E0F3B5103AF8.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A2B4C022F33306F5F9B09A0D3DC54FD4.jpg

二、园林专业组织老师探索线上教学改革

经过五周的教学实践。老师们对线上教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本周要求教师们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或者说课材料进行整理。预备下周教研室活动集中进行讨论和互相学习。遴选出16个虚拟实验项目作为毕业生实习内容,指导老师在线指导。由于疫情的影响,园林专业毕业生本学期无法进行正常校内外企业实习。经院系领导商议,决定对园林专业毕业生的实习内容进行调整。园林专业老师们本周寻找了多方资源,并对线上虚拟实验资源进行比较和筛选。最后遴选16个虚拟实验项目,让学生自由选择,作为毕业实习的调整替换内容。毕业实习指导老师负责把实验项目分发给学生,并对学生进行在线指导。为迎接评估,组织教师门自查互查近三年试卷,同时要求老师们自查互查毕业论文(设计)。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BP6_DH$@~@@S}M[7S8]$6HQ.png

三、生物工程专业持续保证教学效果

从多层面的监测数据显示,线上教学工作扎实、平稳、有序。学生反馈教师积极投入、备课充分;授课教师认为学生参与度高,互动活跃;教师能够围绕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专业教师已熟练掌握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方法,并不断地完善课程建设。整体在线课程目标清晰,内容清楚,教学思路清晰,习题检测饱满,教学资料包含视频、PPT、图片等,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多样,能够保证线上教学实施有条不紊地按教学计划进行。

教师能够在上课过程中通过随机点名、讨论等,课下拍摄课堂笔记、作业截图等活动,帮助学生融入在线学习的良好氛围。

四、学生反馈

因为此次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在昔日美丽的校园学习,也无法在企业进行专业实习。但是学院领导及老师给我们安排了线上实习,一开始并不习惯一系列的电脑模拟操作,系统存在很多问题。后来熟悉之后,我发现线上实习能让我更深入,更仔细的了解学习那些实验操作。线上实习包括:知识点的复习、工艺视频、3D模拟仿真考试、2D操作仿真考试、分数分布图等。3D模拟就彷佛置身其中一样,而且实验工艺的每一步都是自己亲自动手操作,不懂的可以重复练习。这不仅解决了以往校园里物少人多的问题,解决了以往实训只是远处观望的问题,让我们每个学生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而且让我们每个人有了一些主要的任务去做,然后每周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此外,我们还建有QQ群,在群里似乎比课堂的学习氛围更浓,每个人不懂得问题有专门的老师解答。学生们之间也能更透彻的交流,能把平时忽略的一些细节问题放大,去讨论解决问题。在我看来,此次疫情并不会影响我们学生的学习,反而是一个人成长最快,进步最大的时间,取决与你怎么看待问题,怎么应对。少年加油,愿我们都能不负韶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