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期)
日期:2020-04-2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28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6期)

根据《黄淮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禹书记和李院长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从3 2 日开始全面线上教学试运行以来,开学已经进行了6周,目前线上教学秩序平稳,学习效果良好。

一、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我院第六周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37门、参与任课教师39人、学生616人。

本周,全院任课教师继续依托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QQ、钉钉、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资源,并结合QQ群、微信群等组织线上教学,整体教学情况愈发趋向于正轨,教师逐渐尝试通过教学过程激励机制调动学生课堂深度参与的积极性,并通过教学内容的调整和形象化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按照教学进度进行线上授课安排,按时上下课,提前至少10分钟进行考勤,基本实现了正常的课堂效果,教学过程比较流畅有序,第六周较前五周教师软件使用更为熟练。

二、教师苦练基本功

经过六周的教学实践。老师们对线上教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网培中心46-12日的直播课程和讲座聚焦“新时代高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建设与教学管理”和“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今年疫情期间网培中心的课程都是免费学习的。教研室组织老师把握机会,参加网络培训,本周利用教研室活动时间组织老师谈自己的思政教育心得。老师们在讨论中提到,思政教育就是要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推动四正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这个也是新时代,老师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和挑战。

三、学生学习情况

线上教学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教学交流的平台,通过实时答题,举手连麦等多种方式增加与学生互动,进一步掌握学生实时学习情况。

学生认为由于疫情原因,现在只能上网课来学习这门课,这只是学习方式的改变,完全不会影响到他们对课程的理解与学习。如食品机械与设备是把食品原料加工成食品或半成品的一类专业机械与设备。现在所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则是食品行业从业人员所必备的基本素质。而且,在学期末会有实训实习的课程,这将更好的帮助他们了解这门课程,更好的掌握知识。老师上课讲解的内容也都能听懂,就是有时候看着屏幕上的课件内容看不太清楚,有时候一些设备图看不太仔细。如果能改善一下就更好了,可以改成有的老师上课是电脑录屏的那样就更清晰了。

      四、教学研讨活动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们的授课水平,增强专业课教学质量,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精神指引下,生物工程、园林、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在周二下午分别进行了本学期第三次在线教学研讨活动。

此次评课多位主讲教师在认真准备的前提下,分别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一节课的讲述。在每一位教师讲完后,其他教师分别从讲述的内容、PPT、教态、语速、板书、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院领导对此次评课做了点评和要求:教师在授课时要富有激情,用激情调动和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增强教师的亲和力;讲课和表述要严谨,设计的问题要有启发性,让学生思考,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建议大家多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请教,多听示范课,或邀请领导其他老师多听自己的课,在相互学习中提高授课水平。

学院领导对本次评课的形式和内容表示了肯定,称赞了教师们努力敬业的精神,要求大家强化向课堂要效率,认真对待每一节课。   

说明: IMG_20200407_152804

部分上课和教研活动截图。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cc457d1e8eb3026cb14c9add8dc6e7.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0f362a019e9380b65c30194b9bb1c8.jpg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