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第7周教学情况
日期:2020-04-2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34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第7周教学情况

根据《黄淮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禹书记和李院长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食品与科学工程专业从3 2 日开始全面线上教学试运行以来,开学已经进行了7周,目前本专业线上教学秩序平稳,学习效果良好。现将三个教研室的本周教学情况分别做以总结:

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严格教学督导,积极推进考研复试

()积极推进考研复试工作

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公布以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调动老师和毕业读研读博学生的资源,促进今年毕业考研学生和报考院校的导师对接,第一时间将个人情况向导师展示。并为有调剂意愿的同学积极联系院校和导师。

根据学生复试的科目,拟组织教师利用钉钉、QQ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知识点串讲,并指出相关院校的研究重点。对搜集到历年复试试题进行讲解。

()教学督导严格进行

1、教师提供后台管理账号,在禹书记和李院长的亲自领导下,王明成副院长与李大红每次在教师上课时登录教师授课平台,督查平台资源准备情况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另外教务处也有人专人检查督导。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A2B4C022F33306F5F9B09A0D3DC54FD4.jpg,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49202467\Image\C2C\D9777DFA74730C420742E0F3B5103AF8.jpg

2、课后教师在群里发送自已课堂教学感想,汇报授课进展、存在问题和改进办法。

二、园林专业组织老师积极准备教学审核评估,强化督促线上教学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园林专业教师和学生已经进行了为期7周的网上教学学习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方式,经过7周的探索和实践,园林专业教师们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从容、得心应手。老师门在上好网课、提升网络教学技能的同时,又开始为6月份的预评估和正式评估做准备。现将园林教研室第7周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一)线上教学基本情况

园林专业第六周应开课程共12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12门。担任本学期第六周授课任务教师10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 10人。

园林专业共有学生254人,本学期有课学生 156 人,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 156 人。本周园林专业线上授课情况正常。

(二)相互听课,强化线上教学工作“督导”。

本周教学督导工作进一步强化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力量和学生信息员作用,通过进入在线课堂、电话访谈沟通等方式深入课程教学一线了解课程具体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并反馈教学问题。从督导情况来看,本周在线教学工作整体顺利平稳,但也发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

本周内各大教学平台运行基本平稳顺利,个别时候遇到网络不顺畅问题,教师们能够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同时采用其他交流活动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网络不顺对网络直播教学的影响,强化师生交流互动效果;部分课程采用“课程平台+QQ/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融合实施线上教学,相互弥补了不足,但近期在督导过程中发现,部分课程对QQ/微信群等即时交流互动方式过于依赖,导致课程平台使用率较低,因为其他线上交流方式不能有效保存在线教学过程中的资料,也不利于教学管理。因此,建议老师们充分利用课程平台的功能开展交流互动、发布提交作业、进行测试考核等教学活动。

(三)组织老师查看分析往年试卷,为评估工作做准备的同时以评促建

为迎接评估,本周利用教研室活动时间,组织教师们重点自查互查近2018-2029-2学期试卷。每门课程在自查互查结束后,并向教研室提交课程试卷督查表。

三、生物工程专业认真完成线上教学,了解学生听课情况

(一)线上教学总体运行情况

7周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13门、参与任课教师 13 人、学生238人。

本周,全院任课教师继续依托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QQ、钉钉、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资源,并结合QQ群、微信群等组织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七周以来,教师授课认真,备课充分,教学过程组织良好,教学过程流畅,展示清楚;主动探索,熟练使用信息化工具,线上教学能力有较大提高。

直播截图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225f2ab9faaf48f096bf9d53c7cb5a.jpg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d60803151b626543a67b4729981bd7.jpg

 

 

 

 

 

 

 

 

 

 

 

 

 

 

 

 

(二)学生学习情况

学生态度认真,积极性高,普遍积极投入;课上师生互动性逐渐提高,比前六周有较大改善。以后的线上教学工作中,将会持续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成效。

四、学生反馈

因为此次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在昔日美丽的校园学习,也无法在企业进行专业实习。但是学院领导及老师给我们安排了线上实习,一开始并不习惯一系列的电脑模拟操作,系统存在很多问题。后来熟悉之后,我发现线上实习能让我更深入,更仔细的了解学习那些实验操作。线上实习包括:知识点的复习、工艺视频、3D模拟仿真考试、2D操作仿真考试、分数分布图等。3D模拟就彷佛置身其中一样,而且实验工艺的每一步都是自己亲自动手操作,不懂的可以重复练习。这不仅解决了以往校园里物少人多的问题,解决了以往实训只是远处观望的问题,让我们每个学生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自己不熟悉的东西,而且让我们每个人有了一些主要的任务去做,然后每周写下自己的心得感悟。此外,我们还建有QQ群,在群里似乎比课堂的学习氛围更浓,每个人不懂得问题有专门的老师解答。学生们之间也能更透彻的交流,能把平时忽略的一些细节问题放大,去讨论解决问题。在我看来,此次疫情并不会影响我们学生的学习,反而是一个人成长最快,进步最大的时间,取决与你怎么看待问题,怎么应对。少年加油,愿我们都能不负韶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