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期)
日期:2020-04-2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425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8期)

 

一、生物工程专业

1、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8周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13门、参与任课教师 13 人、学生238人。

本周,全院任课教师继续依托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QQ、钉钉、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资源,并结合QQ群、微信群等组织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发现线上教学远比线下教学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多,现在是同时要备课,录制课,建课和完善课,再加上辅导和答疑,同时使用N个平台,全体教师不惧困难,学习、探索和掌握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深夜备课、多轮次演练;同时任课教师做好各种预案,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注重学生的反馈和互动,课后老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采取各种方法督促并监督学生进行复习和练习。开展线上教学8周以来,教师授课认真,备课充分,教学过程组织良好,教学过程流畅,展示清楚;主动探索,熟练使用信息化工具,线上教学能力有较大提高。

老师讨论和直播截图

说明: ec85e752af95aa16d9ff60eb8c2aa64

说明: E:\生物工程网课统计\上网课情况\上课图片资料\Screenshot_20200321_173708_com.tencent.wework.jpg

2线上教学反馈情况良好

学生反馈来看,部分学生喜欢这种网络交互方式,认为线下严肃安静的课堂是有些抑制学生学习和交互的,反而在线上,会有更多的意见和问题提出。也有部分学生认为线上教学受到网络平台不稳定等,影响学习。督导反馈来看,绝大部分老师课堂教学管理到位,老师们通过签到、讨论等活动,加强学生管理,保证学生学习频率和效果。教师能够在上课过程中通过随机点名、讨论等,课下拍摄课堂笔记、作业截图等活动,帮助学生融入在线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园林专业

园林专业教师和学生已经进行了为期8周的网上教学学习工作。经过8周的探索和实践,园林专业师生已经基本适应了网上教学的形式和方式。现将园林教研室第8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1、基本情况概述

园林专业第8周应开课程共12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12门。担任本学期第8周授课任务教师10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 10人。园林专业共有学生254人,本学期有课学生 156 人,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 156 人。

2、部分课程实践在线授课效果较好

经过8周的教学实践,老师门一致认为由于这些实践教学以电脑操作或者绘图练习为主,适合展开线上实践教学。并且,根据学生的实践练习成果,任课老师认为线上实践教学效果良好。经教研室活动探讨,后期预备增加线上实践课程的数量,并把可以进行线上教学实践的部分课程纳入课表。

3、为毕业生模拟硕士研究生面试

为了增进园林专业2020届考研学生对研究生入学面试的了解,培养学生在面试中的应试能力,提高面试时的心理素质,掌握面试技巧、礼仪、程序,以便学生能够在面试的考察中脱颖而出。2020.4.21日下午,园林教研室老师利用钉钉会议,为学生进行了一次研究生入学模拟面试。

本次模拟面试,有9位专业教师参与,并从过线的30多名学生中选出4名同学作为代表进行模拟面试。其中3位为园林专业学生,1位为园林专升本学生。其余学生为观众,可以在模拟面试结束后观看视频。面试过程中,要求学生用英文进行自我介绍,老师对学生进行了中文和英文的专业提问。面试结束后,所有参与面试老师对每一学生的英文自我介绍和回答问题情况进行了精辟细致的反馈,并对学生有所疑问的地方进行答疑。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1、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充分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本科教学质量,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还组织召开了疫情期间线上教研活动,王明成副院长参加了本专业的研讨活动。老师们深刻体会到,教师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先进教育思想和理论,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持续加强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并做出充分的准备工作和付出更多的精力,才能在现今信息社会中适应形势,适应教学对象的新变化,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说明: Screenshot_20200324_151610_com
附在线会议截图:

 

2、毕业生模拟面试

2020年研究生考试国家线公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过国家线25人,疫情当前,为提高复试成功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研室成立毕业生考研线上模拟面试指导小组,帮助考研学生开展面试准备等相关工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