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 正文
通讯:解码生工考研“基因”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4-27 11:48:08    打印本文

        四月的校园,树木葱茏,花草葳蕤。对参加了2022年考研的学生来说,这也是捷报飞传,豪情勃郁,万事待发的季节。

        2022年的研究生考试全国报名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457万人,不少高校老师和报考学生感叹:太卷了!然而,就是在这样超乎寻常的竞争压力下,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191名应届毕业生,仍有128名学生考研过线。截止到4月中旬,已经有83人通过复试接到了录取通知书,考研升学率保持在40%以上。此前三年,这个学院的考研升学率分别是36.88%、41.26%、47.12%,以每年5%的比例递增。

        连年上升,连年跨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何以在考研这个艰难命题下完成如此出色答卷?他们近几年沉淀的“考研基因”到底隐藏了哪些密码信息?

解码一:激发天赋基因

33.jpg

考研光荣榜

        每一名进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学习的新生,几乎都在报到的第一天就看到了学院大楼一层最显眼的地方张贴的考研光荣榜,当年考研录取学生的肖像占满了整整一面墙,照片上自信的笑容、照片下亮眼的录取学校,分明在刺激着这些后来者。

        “看到那个光荣榜的时候吓了一跳,这么多?!当时心里就有一种感觉,毕业时,我也要上墙!”2020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王蕊修说。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学生们好学上进的天赋基因始终保持激活状态!”院党委书记禹志成说。

        进入大学,刚刚经历高考的学生最怕的就是会有松口气的本能懈怠。学院一班人非常重视这一关键问题,确定了以培养学生的奋斗意识、进取心作为入学教育着力点的思路。每年新生入校,他们都把注入学习动力、开发学习潜力、赋能学习毅力当作开学第一课、人生励志课的重要内容,形象化阐释“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黄淮精神、“唯有创新,方能超越”的黄淮品格,使学生自觉地把未来期许变作当下努力,引导他们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选择敢于奋斗的人生之路。许多学生就是从入学开始,被重新激发起学习的天赋基因,把考研定为自己的学习目标,坚定考研信心并为之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每天30分钟的晨读是我们学院的早间风景,晨读让我们领会了持之以恒的深刻含义。”学生温贺佳说。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获得未来。2019年至今,这个学院每年报考研究生的比例都保持在三分之二以上,形成了以考研带学风,以学风促考研的学院教学特色,教学质量在研究生升学上得到了体现:2021年,黄淮学院当年升入研究生的学生当中,有四分之一来自学生规模并不大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解码二:导入活性基因

        帮助学生完成人生目标的设计,只是完成了教学育人的第一步,如何更好地建立师生联系渠道,发挥教师引领作用,是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探索实践的重要课题。

启动.jpg

拜师仪式

宣誓.jpg

导师宣誓

        从2018年开始,学院实行本科生分类培养导师制,作为“三全育人”的总抓手不断推进完善。全院教师每人分配4到10人不等的学生,从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学业辅导、考研指导、人生规划、心理疏导等方面给予学生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为增加仪式感,每届学生完成导师分配后,学院都会举行拜师仪式,党委书记带领党员教师面对党旗宣誓,表达志愿担任学生导师,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决心。

        回忆起拜师仪式上的一幕幕,生物工程专业1902B王新同学仍然激动不已,她说:“拜师仪式给了我们学生强烈的归属感。”

        在导师的带领下,学生不仅完成课堂学习,而且接触到专业课题研究,体会到理论知识运用于研究实践的乐趣,学术视野进一步开阔,思考问题的境界得到大幅度提升,那些奋战在考研征途中的同学,有了精神和学习上的坚强依靠。

        “导师制实际上就是把老师作为变量导入到学生的常量中,构建基因活性。”谈到分类培养导师制的引入,院长刘军和说。“这样,师生结合,不断刺激学生学习的活跃因子,对考研来说,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学院把导师制落实情况与晋职评优结合起来,充分调动老师积极性,老师也在陪伴学生的过程中体会到了更大的成就感。2022年,王端好博士所带的8名学生全部考研上岸,学生们纷纷向他表示感激之情。他说:“一生一世师生情,在咱们学院真的是落地生根了。”

解码三:合成服务基因

        “学院不仅仅要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更要服务学生。”学院学工办主任孙楠说。“生工对学生的服务是全方位的,一切以学生为中心。”

模拟.jpg

模拟面试

        学院结合考研时间节点,设计多项活动全程伴随考研学生:举办考研动员会为学生鼓劲打气;举办经验分享会请往届学长介绍考研心得分享考研信息;开展考前慰问舒缓学生心理压力;考后模拟复试分析存在问题制订准备方案;成立复试指导小组,实施一生一策,解决复试准备和志愿调剂中遇到的困难。18级园林专业学生姚娴慧,刚刚接到扬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她说:“老师一对一辅导,对我们复试准备帮助挺大的,非常有收获,非常感谢老师。”

        为了给考研学生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学院建设了考研自习室,并开放智慧教室、学院党校、会议室为学生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因为学院发展的需要,2021年秋季开学起,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教学楼开始升级改造。施工势必会影响晚间学习,特别是考研学生受影响会更大,学院领导积极协调,联系其他教学单位,取得学校领导支持,最终在工程技术中心为学生找到了一块安静宽敞的学习场所。

        “围绕服务考研学生,学院可谓用尽心思、想尽办法。”禹志成说:“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考研学生创造条件,整合所有的周围因素形成服务合力。”

        眼下,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教学楼还在改造当中,但这并没有影响正常教学的进行,也没有影响生工考研再创佳绩,考研的品牌依然响亮,多年沉淀的“考研基因”在持续转化为可见的成效。未来,当教学楼改造完成后,学生学习、实验的条件会变得更好,而那面考研光荣榜的墙上,将会更新一批年轻的面孔,迎接新一届学生的到来。

(撰稿:赵歌平 张之豪  责任审核:朱鸿飞)

 

核发:宣传部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