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系组织水质污染调查活动
日期:2014-03-17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214

 

315,生物工程系刘家扬博士利用周末时间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外出考察,对驻马店周边的河流水质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了解。

师生一行驱车来到南三环铁路下方的一条河流,该河流从卫星地图上看明显是一条河流,但近处看,俨然没有河流的清澈与幽美,河流中的水质发黑,还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在河流的两边靠近水源的地方已经没有植物生长的痕迹,只有污泥中不断冒出的泡泡。在离水源稍远的地方有些杂草及部分油菜,鲜艳的黄色油菜花与旁边污浊的河流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更远的地方则是大片大片的菜地,上面种植了大量的菠菜,当地的村民们正在用小铲子收割菠菜。菠菜长势良好,叶子上则布满了公路上飘来的粉尘,颜色已经成为灰色。经过与农民聊天发现,这些菠菜大部分是要运往城里出售,售价大概在每捆一元钱。种植菠菜需要的水源主要靠雨水及土壤中的水分,河水中的小分子污染物及重金属离子难免会被植物吸收进而在植物中富集。人类处于自然界生物链的最顶端,因此所有食物中的污染物最终都要进入人体内,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科学技术的进步要为人类社会发展服务,良好的生存环境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刘家扬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已将污水取样拿回实验室,并对污水样品作进一步分析,从中分离、筛选到具有污染物降解能力的微生物,如细菌及真菌。通过对这些微生物的研究,进而再将其应用于环境污染治理。

此外,考察小组在河道旁边还发现了大量塑料袋。塑料袋的原料多为聚乙烯,它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但一时的方便却给环境带来了永久的伤痛。塑料结构稳定,微生物降解性极差,在自然中的降解至少需要上百年。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百姓来说,我们可能无法控制污水的排放,但可以尽量少使用塑料袋,不随便扔垃圾,尽可能对垃圾进行分类,由相关部分统一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危害。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和人之间不仅要和谐,人和环境、人和自然都要和谐、统一。

  

(撰稿:刘家扬  审核:李恩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