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日期:2016-07-13  发布人:生物工程系  浏览量:392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简介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有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等专业,教师4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3人,博士10人,硕士生导师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各类人才15人,近年来教师发表中英文科研论文300多篇,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出版著作10多部。

现有16个专业实验室、28个实验分室,设备价值1500余万元,其中发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国内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主研制的黄淮纯粮酒、黄淮野生葡萄酒等已投入生产。

在校生800余人,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荣获一、二等奖20余项,发表科技论文80余篇。生物工程、发酵技术、动物科学等专业与河南天中联实业有限公司、郑州后羿集团、杨翔集团等大型企业联合开展了“天中联食品工程学院”、“后羿班”、“杨翔班”等订单培养模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重要保障,毕业生整体一次性就业率达99%以上,多位毕业生在中科院、华中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重点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连瑞等毕业生创业典型事迹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多位毕业生创业资产已达百万元以上。

生物工程(本科)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生物工程及技术是21世纪前沿技术之一,应用领域广阔,已对人类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生活等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系发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与天方药业、豫坡酒业等国内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主研制的黄淮纯粮酒、黄淮野生葡萄酒、优质酿酒大曲、除臭菌群、纤维利用菌群等产品已投入生产。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现代生物工程概论、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酿酒工艺学、现代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课程实验、专业课程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毕业实习等社会实践。

就业方向:

生物工程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毕业生可从事医药卫生、食品工程、酿酒、能源工业、化学工业、冶金工业、环境保护等行业的产品研发、工艺及装备改造及设计、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生物工程专业与河南天中联实业有限公司、郑州后羿集团等大型企业联合开展了“天中联食品工程学院”、“后羿班”等订单培养模式,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重要保障。

园林(本科)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园林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掌握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园林规划设计和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观赏植物学、中外园林史、园林制图学、园林设计、园林施工与养护、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植物种植设计、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专业实践:素描实习、色彩写生实习、南方园林艺术考察、北方园林艺术考察、园林工程施工实习、园林测量实习、园林规划设计、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城建部门、园林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绿地系统、各类公园、风景区、工矿区、庭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以及园林植物的繁育、花卉生产等的教学研究工作。如各省市园林绿化、景观类设计、施工企业;房产类开发公司;各省市园林局等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建筑行业类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自身绿化管理部门;园林类教学、科研机构;园林监理类;市政工程类;公园、风景区管理部门;旅游规划、研究部门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

应用型培养目标与特色:

本专业按现代大学理念、应用型科技大学要求,培养掌握食品科学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复合型工程应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应用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工艺学、食品工程原理、现代食品发酵工程、食品保藏原理与技术、食品原料学、食品酶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以校内发酵中试车间、校外双汇集团、豫坡酒业等国内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形成校内、校外实训两大保障体系。

就业方向: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事食品生产、质量控制与管理、质量监测等工作;食品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