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黄淮,醉美生工] 2018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欢迎你!
日期:2018-07-04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770

        知识的大门,为你敞开;学问的天地,邀你驰骋;世界的奥妙,等你发掘;开学的号角,为你吹响。在豫州腹地,天下之中,屹立着我们可爱的黄淮学院,洪河汝河千年滋润,历史文化源源流长,欢迎来自祖国四方的莘莘学子,黄淮学院是你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黄淮学院是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具有43年的办学历史,是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中国应用技术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园林绿化先进单位,河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学校位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称的驻马店市。校园环境清新优雅,办学条件优良,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学校占地2460多亩,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教职工1200余人,设有16个二级学院,全日制普通在校生2万余人,馆藏图书268万册,基于云计算的数字化校园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学校共有4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16个,并重点建设了信息技术类、化学与生物工程类、机械电子类、土木建筑类、文化艺术类、管理服务类6大专业集群,形成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紧密对接地方产业链的应用型专业体系。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金,建设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技产业园、“梦工场”、“网商园”等校内综合实训和创新创业平台,形成了以“黄淮众创空间”为引领,院系“微创空间”为主体的“1+N”创客空间集群。学生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130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就业品质持续提高。

学校现有教职工1200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46人,博士、硕士教师739人,并聘请300余名行业企业优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拥有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等60余人,省、校级教学团队20多个,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本专科项目达到12个,在校生3000余人,1000多名毕业生实现了出国留学的梦想,国际化办学水平走在了河南省高校前列。

学校与德国菲尼克斯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达内集团、天方药业集团、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河南省置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大中型企业集团合作共建了“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智能感知与大数据中心”、“达内数字艺术工作室”、 “化学与制药工程综合训练中心”、“机械工程实训中心”、“黄淮置地建筑技术研发中心”等28个省厅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推进教学、科研、服务一体化协同创新。近3年校企合作完成项目152项,实现成果转化121项,与企业共同申报并授权国家专利198项。

经过多年的砥砺前行,黄淮学院成功探索了一条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道路,2014-2016年,学校连续承办了三届教育部“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整体综合实力、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向“十三五”,黄淮学院将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自强”的校训,发扬“除了奋斗,别无选择”的学校精神,抢抓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机遇,加快提升转型发展水平,努力建设“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简介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现设有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等专业,学院现有生物工程和畜牧学2个重点学科。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能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已形成教授博士为骨干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师5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22人,博士18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各类人才15人,近年来教师发表中英文科研论文500多篇,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出版著作30多部。

        学院现有16个专业实验室、28个实验分室,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其中发酵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我院与国内40多家大型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我院实践教学校外基地,企业投资近100万元在我院共建了实验室,河南一萬实业集团为我院学生设立了奖学金,2万/年。校内建设了两个400平米的发酵中试车间和200平米的园林规划工作室。作为我院实践教学校内基地。自主研制的黄淮纯粮酒、黄淮野生葡萄酒、优质酿酒大曲、除臭菌群、纤维利用菌群等产品已投入生产。黄淮板栗酒已进入中试阶段。


        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实现核心课程工作化、综合实训产品化、实验教学项目化、校企合作多元化、教学监控长态化,形成了“手工生产-中试生产-工厂化生产”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和产品实际生产并存的人才分类培养机制。


        近年来,我院学生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连年在68%以上,考取研究生招生单位遍布全国重点院校和中科院系统。在校生主持科研项目10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200多篇,三年来,我院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奖励30多项,全国大学生网商创新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各10项,二等奖21项。我院学生团队项目获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金奖1项、银奖2项;在团中央和学联主办的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活动中,我院学生冯康康进入100强。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微生物学、发酵工程、酿酒工艺学、现代生物制药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医药卫生、食品工程、酿酒、能源工业、化学工业、冶金工业、环境保护等行业的产品研发、工艺及装备改造及设计、管理及市场营销等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能掌握食品科学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复合型工程应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应用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工艺学、现代食品发酵工程、食品保藏技术、食品酶学等。 

        就业方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事食品生产、质量控制与管理、质量监测等工作;食品相关的机关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园林专业(本科四年,授农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园林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掌握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业等相关领域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观赏植物学、园林制图学、园林设计、园林施工与养护、园林工程、园林规划设计、植物种植设计、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城建部门、园林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绿地系统、公园景区、庭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以及园林植物的繁育、花卉生产等工作。

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8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科类

学制

人数

类别

生物工程

082701

工学

4

60

普通本科

食品科学

081801

工学

4

80

普通本科

园林

080502

农学

4

50

普通本科

食品科学

081801

工学

2

40

专升本

园林

080502

农学

2

20

专升本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