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满溢校园”系列活动
日期:2018-11-14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40


为贯彻落实“读书使人进步”这一教育理念,我院决定开展以“读书”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着“学校满溢书香,好书伴我成长”这一主题,活动时间为201811月。参赛人员主要有大一,大二和大三的在校学生。活动地点在教学区六号教学楼。书籍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应当是一个人日常的生活的重要组成,理想的教育“应当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开展读书活动,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为了提升学生阅读量,增加学生的语言积累,活跃学校文化,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学生与书为伴,养成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并进取配合学校开展的的读书活动,特制订此读书工程计划。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首先是准备阶段,营造书香浓郁的读书氛围,做好环境布置,写好条幅,出好班级黑板报,布置好学校和教室,让整个学校充满浓郁的书香味。然后开展读书工程开幕式,宣告此次活动的正式展开。调查学生拥有图书和阅读的情景,完善班级图书角的建设;班班有图书角,并取好名称(富有童趣、有班级个性等),各班级要推选好图书管理员。其次是活动阶段,主要围绕三个活动展开,一是好书推介活动,打印“大学生读书推荐书目”,分发到各班,有选择地介绍给学生。各班到图书管理员处领取图书(定时交换);二是读书征文活动,各级参加,在每人至少读一篇好书的基础上,写一篇读后感,先在各班进行交流评比,再由各班上交评比展出(请各班同时上交电子文稿,以备打印装订);三是建立好书“交换站”,各班负责组建同学间的“好书交换站”,落实具体实施办法,并定期举办“好书交换看”活动,力求加大好书阅读效率,一月不少于两次,常年坚持,逐渐在年级间开放,开办换一本好书,交一个书友,长一点知识活动。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学校开展的读书工程,激发了师生读书的兴趣与热情,让每一位师生都亲近书本,喜爱读书,学会读书;让每一位师生在读书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经历传统的洗礼,享受阅读的欢乐。

撰稿人:邵呈帆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