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深入企业进行16级食品工程专业学生专业认知实习
日期:2018-12-09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41

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以及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专升本学生赴雪花啤酒集团驻马店公司、天方药业公司和华中正大公司三企业进行为期7天的专业认知实践。12月3号至7号在生工学院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实训。

本次校外认知实习全程由我院王端好博士带队指导。在雪花啤酒集团,学习和了解啤酒生产工艺和设备、啤酒检测方法及所用仪器、啤酒厂的污水处理工艺及其原理,了解啤酒厂车间布置以及全厂的总平面布置。在天方药业公司,学习抗生素发酵生产的上游技术和下游技术工艺流程和设备,以及大型发酵工厂研发中心的研发过程及其检测方法及仪器设备,了解制药发酵工厂的污水处理工艺及设备,了解发酵工厂的车间布置和全厂总平面布置。在华中正大公司,学习饲料添加剂发酵生产的上游技术和下游技术工艺流程和设备,以及检测方法及仪器设备。加强了学生课上理论知识与课下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在生工学院实验中心进行实验实训的内容是液态发酵生产小曲酒和固态发酵生产大曲酒,实训中王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生产工艺所用的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作用,熟悉生产流水线的设计情况后,开始讲解发酵生产技术的注意事项,过程中,王老师亲自纠正同学们实验中的不足之处,并耐心指导。并于12月7日上午进行了实训成果展示,象征着此次实训的圆满结束。全体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实训成果展示。此外,党总支书记禹志成、党总支副书记李宏升、学工办主任吴方青和食品教研室主任李大红也都参加了此次的成果展示会。学生代表吕静介绍了实训酿造的两种玉米小曲酒,三种大米小曲酒和三种高粱大曲酒,并且吕静同学详细地汇报了实训的过程和所得。在老师们和同学们品尝过作品之后,更是对其赞不绝口,提出好评。最后,党总支书记禹志成对这次实训成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专”的专业目标,表达了对同学们作品的赞美,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间,不断加强阅读能力和阅读数量,积极思考,在今后的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信心,深入思考,学业有成。

通过本次认知实习,同学们巩固深化了所学的理论知识,提升了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熟悉了发酵工厂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了解现代化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机制,更能建立良好的食品从业荣誉感、责任感,加深食品安全道德意识,融入产品的设计、研发、实习目的获取一定实际生产知识和技能,为学习后续专业理论打好基础,最后衷心的祝愿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撰稿:王端好  审核:李恩中)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