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启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食为民天——食品安全调研
日期:2019-07-08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48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

食为民天——食品安全调研

随着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持续推进,78日,我院“三下乡”的队伍来到了驿城区胡庙乡吴楼村进行“食为民天——食品安全调研”行动。在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宏升、团总支书记吴方青及学工办副主任孙楠的带领下,本次活动由主要以我院食品科学工程专业的学生组成的食品安全调研团组织开展,以走访和调查问卷为主要形式。“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带着保障基层群众基本食品安全的责任感,志愿者们出发了。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食品安全逐渐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食品种类越发丰富,食品安全问题也变得尤为严峻。食品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条件,食品安全涉及人们最基本权利的保障。因此,我们意在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从劳动人民入手,从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调研工作与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一同进行。

出发前,带队老师已和当地食品安全相关负责部门取得联系,表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及调研活动的意图。上午,我们的队伍一到达吴楼村,就着手准备调查问卷的分发,村民们认真的填写了调查问卷并且向志愿者们提出些一些问题,志愿者们一一给出解答,看得出村民们对此项“食品安全活动也相当重视。在走动分发的过程中,队员们已经发现了许多问题,比如路边常见到小朋友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三无”食品、在暑期高温条件下仍有人家中不用冰箱保存隔夜食物等等。因此,我们在分发调查问卷的同时也对村民们进行了基本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问卷分发完毕后,食品安全调研团开始走访调查,在走访了多家超市和小卖部之后,我们没有在超市发现腐败变质或过期食品,吴楼村的食品安全还是可以令人放心的。收回调查问卷后,我们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做好团队分工,以当代大学生的角度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进行总结。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但为当地劳动人民的生活健康推动助力,也为自己能对专业知识学以致用做出贡献而感到高兴。希望在我们的帮助下,能为基层劳动人民的食品安全保障尽一份绵薄之力。

 

撰稿:邵呈帆      审核:李宏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