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家乡特色,传承家乡文化”
日期:2020-08-02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34

一个地区的家乡特色以及特色文化是辨认一个地方的重要特征,这种特征是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保留在每一个地区中间具有稳定形态的文化。为了继承并传承每个地区优秀的家乡特色与传统文化,同时也为了让我们在更加充分地了解这些优秀文化遗产的同时收获一些日常生活中难以学习到的东西,因此我们投入到了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当中。

首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宣传家乡文化,参观了当地特色文化博物馆,以便于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特色以便于宣传、传承。参观过程中介绍员给志愿者们介绍了当地的特色:潮剧文化,对于它的由来、历史以及当前状况做了一个大概介绍,并强调了潮剧文化的独特性与对当地文化位置的重要性,加深了志愿者们对潮剧的理解。后面还观光了一些当地名人文化纪念馆,还有一些历史文物收藏馆,一幕幕壮观的场景加深了志愿者们对家乡优秀文化的认识,让传承家乡文化这一想法更加热血澎湃。 与此同时,山西朔州的志愿者也在为当地的特色文化的宣传与传承而努力着。这边的志愿者采取了同样的方法,先是参观了当地的文化博物馆,通过介绍员的介绍以便于更加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与特色。

经过大致了解后,我们大概了解了当前社会文化现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外来文化的渗透,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热衷于外来文化,对祖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冷漠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下五千年,经过了时间的考验,蕴涵着丰富的科学文化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凝聚力。因此,在时代今天的我们,就更应该努力传承传统文化,继承并使之发扬光大。


                   撰稿:姜沛鑫   审核:李宏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