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起点 赓续红色基因——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体会
日期:2021-04-09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731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近日,我院教师和学生党员来到竹沟革命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在红色文化浸润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竹沟位于确山县以西30公里处,是中国共产党民主革命时期的重要根据地,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1926年,党在这里建立了基层组织,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成立了红军游击队。有两位正国级和8位副国级领导人,100多名将军。刘少奇同志曾经种过一棵石榴树,周恩来同志曾经写道:竹沟就是我们在中原的依托,竹沟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是中原抗日战争的支点,是新四军的摇篮,被称为小延安。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建于1956年。周恩来题写了会馆的名字。它是中国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它有丰富的历史文献、图片和其他信息。

竹沟于1926年成立了党组织。19274月,在周恩来的指导下,杨靖宇、张家泽等同志在确山率领5万人民举行了震惊世界的确山起义,建立了河南省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竹沟党员李攀林、赵子乐在石村河赵子乐家中成立了党支部,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抗日战争爆发后,竹沟逐渐成为河南人民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1938年,中共中央中原局在竹沟成立。刘少奇、李先念等人从延安来到竹沟,领导党在鄂豫皖苏区的工作。竹沟成为我们党在中原的重要阵地和战略支点。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这次对红色教育基地“小延安”实地学习党史,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意志,弘扬革命精神,始终牢记党员的使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把学习弘扬“竹沟精神”与“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取得成功,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先烈意志,弘扬烈士精神,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基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撰稿:李大红;审核: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