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扬州大学张冬平博士莅临我校讲学
日期:2021-05-28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486


    2021年5月27日下午,扬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张冬平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报告。报告开始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在6号教学楼113会议室热情接待了张冬平博士,学院党委书记禹志成代表学院对张冬平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刘军和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张冬平博士还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学院相关实验室和黄淮纯粮酒、黄淮精啤中试发酵车间。
    随后,张冬平博士在我校综合楼102报告厅作了关于《水稻激素信号转导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全校相关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张博士结合自己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水稻激素信号转导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及产业化应用。水稻G蛋白偶联受体β亚基突变引起一系列信号转导机制的改变,特别是关注调控生长素应答基因表达的转录因子——ARF,证明ARF调控的基因表达可被Aux/IAA抑制,探究ARF蛋白N端有保守的DNA结合区与生长素应答元件AuxRE的TGTCTC序列特异性结合, 从而调节生长素应答基因表达的转录激活或抑制。在理论上实现了显著的突破,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了国际竞争力。报告会上张博士还同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张冬平博士,现为扬州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12月毕业于扬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现主要从事水稻激素信号转导调控机制研究;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基金等课题。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