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日期:2021-10-06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467


为了探索“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0月5日下午,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智慧教室304举办2021年黄淮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院选拔赛。此次比赛特邀学校教务处处长陈兆金教授担任组长学院督导组及王会凤老师作为评委,学院部分领导及中青年教师参加,院长刘军和主持比赛

    经过教师自愿报名和各系推荐,共有6名教师参加比赛。20分钟的说课和模拟授课中,参赛教师们结合课程特点,围绕课程教学目标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展示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李同彪老师展示了《微生物遗传育种—真核生物染色体末端复制》,他在讲解端粒和端粒酶的功能时引入思政元素,激发学生追求真理的求真精神和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魏姜勉老师在讲授《食品化学—蛋白质的功能性质之面团的形成》过程中,将中国历史悠久的面食文化串联其中,展现中华文化自信;胡莉老师在讲授《生物化学—糖酵解中的能量转化》时,借助ATP的产生过程,使学生领悟只有付出才有收获、落子无悔等人生道理,并通过相关科研案例,激发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郑文娜老师在讲授《水景设计—水景工程》的过程中,融入家国情怀、生态建设等思政元素,着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郭君洁老师在展示《植物种植设计—道路种植设计》过程中,以中国城市道路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谌馥佳老师在讲授《现代生物制药工艺学-青霉素生产工艺控制要点》时,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药物质量安全和保护环境的理念,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和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

赛后,陈兆金评委专家对6位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分别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地点评,指出了各位教师的优缺点,并就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技巧进行了指导。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审,胡莉和魏姜勉2位老师获得一等奖,郭君洁4位教师获得二等奖。  

最后,陈兆金从“课程思政”概念的由来、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主要精神等方面,对课程思政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教师们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教师们在进行思政教育的同时,要按照“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标准打造教学内容,实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教师们要找准思政内容与专业课程之间的契合点,将思政元素隐性融入教学内容,努力追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撰稿:宋丽  审核: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