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通知
日期:2022-03-19  发布人:郝名扬  浏览量:629
 

关于举办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培训的通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关于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的要求,为推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毕业生职业技能水平,促进毕业生高品质就业,满足人才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农林科学系与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及国家林业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合作开展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培训,为学生办理职业资格证书。

报名地点:黄淮学院农林科学系学工办

咨询电话:0396-2853406

人:老师  刘老师

2022-3-19

 

 

1:景观设计的现状和发展

 

一、背景

2004122,景观设计师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认定为我国的新职业之一。景观设计职业编码:X2-02-21-10景观设计师(Landscape Architect)是运用专业知识及技能,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他的终身目标是将建筑、城市和人的一切活动与生命的地球和谐相处。其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室外空间环境创造和景观资源保护等。

景观设计职业是大工业、城市化和社会化背景下的产物,是在现代科学与技术(而不仅仅是经验)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景观设计师的所面临的问题是土地、人类、城市、及土地上的一切生命的安全与健康、及可持续的问题。

在许多国家,景观建设已成为城市公共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城市建设方兴未艾,随着房地产业的逐步走向成熟,地产项目对于景观设计的需求也将急剧增长。目前城市建设和环境建设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向前推进,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景观设计的热潮,景观建设已经成为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

目前已有上万计的设计人员从事景观设计工作,年薪在10万—40万之间,属于绝对的高薪阶层,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各大城市,尤以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和重庆为多。但与此同时,在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人居环境的建设和管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人地关系失调,环境恶化,自然文化遗产遭到蚕食等问题,景观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十分巨大,据专业调查机构调查显示:景观设计师将成为时下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就业热点。

教育部2009312日通知,要求积极调整高职院校的专业方向,适应就业市场要求。通知强调,高职院校要把相关专业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作为其学生毕业的条件之一,在颁发专业学历证书前,努力使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要求。

二、景观设计师工作范畴和就业方向 
   1、工作范畴:

1)城市与区域规划:即区域的景观设计,就是在几百、几千、上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尺度上设计,梳理它的水系、山脉、绿地系统、交通、城市; 
  (2)城市设计:城市需要人们去设计,它公共空间、开放空间、绿地、水系,这些界定了城市的形态; 
  (3)风景旅游地规划:包括风景旅游地的规划和设计、自然地和历史文化遗产地的规划和设计; 
  (4)城市与区域生态基础设施规划:自然地,如湿地、森林,也需要人们去设计; 
  (5)综合地产的开发项目的规划和设计; 
  (6)校园、科技园和办公园区的设计; 
  (7)花园、公园和绿地系统的规划和设计; 
  (8)未来的归宿--坟墓,也需要设计:选择什么样的地方埋葬你的遗骨。人活着的时候需要优美健康的环境,死后也需要一个归属,跟土地发生一种关系。

  2、就业方向:

1设计/规划院、所及院校等单位

2)国家建设、林业、规划等政府及事业部门

3)专业设计工作室/公司

4)房地产开发、施工企业等公司

    (5环艺景观、绿化工程等公司

    三、发展前景(以北京为例)

  北京正规军不超过千人资深人员年薪高达30

  据北京园林学会理事吴忆明先生介绍,在北京,有设计资质的设计公司不超过20家。设计资质分为几个级别,甲级和乙级的设计资质都是建设部批准的,丙级资质是由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勘查设计管理处批准的。粗略统计,在北京规模比较大的、有设计资质的设计公司,从事景观设计的在职人员不会超过1000人。国内对景观设计师培养方面的欠缺,造成了这一类人才的缺乏。几乎业内所有的景观设计师均为建筑、园林专业“改行”。再加上国内景观设计本来起步就晚,也造成了这一专业的冷门。  

据了解,从北京的地域特色来看,目前城市环境景观设计和居住区环境设计方面的景观设计师最为稀缺。

对于景观设计师的薪资,不少房产公司、设计公司均讳莫如深。业内人士透露,需求旺盛加上专业本身的含金量,景观设计师将跻身高薪一族,且薪酬会随着年资的增长迅速升高。据中国景观建筑人才网负责人透露,眼下刚毕业的初级设计师月薪2000—3000元;工作3年以上的设计师,月薪可以升至6000元;而8—10年以上工作经验,又有大型设计项目负责经验的,年薪在10万—30万元之间。

景观设计师被08年看好的十大职业之一。

  四、从业要求素质要求越来越多元化

  从事景观设计工作,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当然是最基本的要求。然而,随着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景观设计师的素质还要向多元化发展:

  1、相关专业知识。要求从业者园林专业院校毕业,具有环境艺术及相关专业,熟悉园林植物的栽种知识,了解各种植被特点,熟知花木、草皮栽种及养护;由于景观设计对于整体的环境审美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从业者要擅长植物造景,对南北方植物有较深入的研究,对植物配置有较高的造诣。

  2、方案设计能力。景观设计师的工作非常具体,每一棵树对整个环境有什么样的作用都要亲自去把握,还要掌握手绘或软件绘图能力,包括熟练使用CAD、PHOTOSHOP、3DMAX等辅助软件。

  3、创新能力。景观设计师需要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富有想像力和创新精神,富有情趣和审美意识,能够对绿化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4、协调沟通能力。由于景观设计需要一个团队来共同完成,这就要求设计师在工作的过程中善于学习和积累,并富有责任心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沟通及协调能力,能及时制定园林绿化工作目标,编制施工组织计划。

 

 

2: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文件

 

关于举办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培训班的通知

为推动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满足劳动力市场发展的需求,促进培训与就业相结合,提高劳动者素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关于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要求,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决定举办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培训班,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

大专以上学历,具备建筑设计、工民建、城市园林设计与管理、园林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观赏园艺、室内设计等相关知识的人员或从事绿化施工、建筑管理、城乡建设、房地产开发单位、建筑装饰公司、规划设计院人员均可报名参加。

二、申报条件

——景观设计员(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

2.具有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职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

——助理景观设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6年以上。

2.具有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本专业或职业技术学院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

3.取得景观设计员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

4.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

5.具体其他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证书,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

——景观设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3年以上。

2.取得助理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4年以上。

3.取得景观设计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

4.具有景观设计专业或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证书,取得助理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

5.取得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高级景观设计师(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9年以上。

2.取得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

三、培训内容

1.美术基础: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色彩、透视原理、结构素描。

2.手绘表现图技法:室外园林景观及小品平面图、立面图和快速表现图、透视效果图(树、花草、绿篱、山石、水景、人物陪景等)。

3.景观设计原理:中国古典园林史、园林艺术原理、中外园林建筑史 、景观环境学、东西方现代景观园林设计原理及经典案例分析、城市绿地规划设计及植物配置、居住区景观规划及水景设计、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景观生态学。

4.景观设计实例分析:方案设计流程、场地、居住区分析、植物配置与养护、园林景观施工、材料与预算、园林景观设计、公共环境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原理、构造与施工、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项目实习。

5.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CAD平面制图、3Dmax效果图绘制、Photoshop效果图后期处理、Sketchup等景观设计常用软件。

四、费用及报名办法:

费用参照国家和地方职业技能鉴定费用标准。报名需要学历证明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及一、二寸彩色照片各两张。

在国家林业局人才开发交流中心培训的费用以中国绿色人才网公布的为准。

五、颁发证书

学习期满经考试合格由国家林业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的《景观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

七、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李文宏 吴秀平

手机:13522768276

电话及传真010-84238765

E-mailliwenhong03@msn.c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