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3-21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04


2021119日至129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15日,巡察组向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两个月来,学院党委把落实校党委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学院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次党性考验和一个工作转变机遇,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202215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于1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逐条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整改任务,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落实班子成员整改责任,切实把领导班子思想统一到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深化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我院开展的巡察工作,是对学院党委班子的“政治体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客观真实、实事求是,符合学院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学院做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学院党委坚决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117日,学院党委召开全院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学习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领导小组领导讲话精神,启动开展对照自查自纠,就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校党委第二巡察组的整改意见上来,提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学院党委成立了“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禹志成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军和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统一领导学院巡察整改工作。巡察整改两个月来,学院先后召开了4次党委会,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整改过程中,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抓好职责分工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三)细化任务,明确责任

学院党委聚焦巡察组反馈意见,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形成了包括4方面、13个项目、31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每个整改事项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实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在整改过程中,党委书记承担落实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四)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为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及时研究整改落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纪委委员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发挥监督作用,紧盯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31个整改问题的30个问题中,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长期坚持的问题正逐步规范,其中1个教室改造属于学校层面的问题已上报学校有关领导和后勤服务中心,并有专人负责,跟踪落实。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我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整改,有力地促进了学院整体工作的提升。

二、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深入,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1)关于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还存在差距问题一是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研讨制度、专题报告会制度。严格落实《黄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黄淮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笔记、有检查,把班子及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抓实抓细;二是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党委班子成员要在学习理论上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积极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学习研讨相结合,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2)关于“第一议题”制度理解有偏差问题。表现在通过20211214日上午列席生物与食品工学院党委会议,发现学院党委把“传达学习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次专题会议精神”列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一是规范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会议制度;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坚持好、执行好。

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够问题。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集中专题学习不够,对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理论培训、专题研讨会、参观学习等活动推进不够。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坚持教工政治学习例会制度;三是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培训制度。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1)关于学院发展规划论证不充分,师资队伍建设不均衡问题。一是进一步论证修改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在发展规划中根据学院未来学科专业发展布局,按照专业发展需求制定专业人才引进计划,补齐人才短板。 

2)关于实验室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档案不完善的问题。大型精密仪器、酒类、食品和动物实验室有针对性的管理制度缺失,学生做实验对器材损坏的多,却无相应的管理措施。实验室未建立低值易耗品采购、入库、出库台账。从20195月开始,白酒投入实验生产,查阅会议记录显示仅2021511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白酒原料采购1万多元。一是制定了大型精密仪器、酒类、食品和动物实验室管理制度;二是制定了学生使用器材管理办法;三是建立了低值易耗品采购、入库、出库台账;四是建立了白酒实验耗材、出库台账。

3)关于学院自主研制的黄淮纯粮酒科研转化走向市场工作一直停留在计划阶段,进展迟缓。一是召开研讨会专题研讨推进黄淮纯粮酒科研转化走向市场所需的条件、路径;二是成立专项工作组推进黄淮纯粮酒”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工作,现已取得实质成效。

4)关于学院二级网站管理不规范、更新不及时问题。一是制定学院网站管理暂行办法;二是强化学院网站管理,由党委书记主管、党委副书记分管,严格落实学院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及时更新。

3. 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1)关于学生宗教信仰排查简单化问题。谈话中,学生反映宗教信仰排查只有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发现,排查工作不细致,没有按照学校要求建立台账。一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文件精神上下功夫,深研细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三是建立健全宗教信仰排查台账,一对一教育管理。

2)关于酒类发酵车间、食品实训实验室缺少食品质量卫生检测制度问题。一是完善了酒类发酵车间、食品实训实验室食品质量卫生检测制度;二是已严格执行卫生检测制度;三是已完善实验动物管理制度。

3)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把控保密文件的查阅知悉范围;二是建立了保密工作制度并遵照执行。

4.关于生物与食品工学院党委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积极落实巡察组部署,对未提供的材料做情况说明;二是全面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规范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三是整理2021年科级干部调整相关材料和会议记录;四是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1) 关于主体责任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识不到位,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不够。对纪检委员工作支持力度不够,查阅材料发现纪检委员未给党委专题汇报过工作。一是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抗牢主体责任;二是今后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委会听取纪检委员专题汇报,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纪检委员监督职责

2)关于纪检委员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建设和完善纪检委员监督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纪检委员专题汇报;二是学习贯彻校党委纪委文件,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三是建立重大事项纪检委员监督制度。

2.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关注不够,督促其分管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梳理排查其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不到位。学院党委加强部门负责人廉政风险教育,已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开展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排查梳理。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校党委廉政风险政策;二是签署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四是落实风险点防控措施,发挥纪检委员作用。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部署多、督查少问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抓平时、抓经常”的力度不够,自2018年以来共召开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会议4次。一是今后每年至少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二是已制定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计划;三是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

2)关于学院纪检委员一职,没有按照《中共黄淮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执行问题。方案要求二级单位纪检委员一般由副书记兼任,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纪检委员由副院长兼任。按照整改要求,学院党委已召开专题会议,重新分工,由学院副书记吴方青担任纪检委员。

3关于部分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审计发现12月份报销的1117号凭证从教师培训经费支出实验用品11,708.00元。今后坚决贯彻学校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

4.关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不到位问题

1)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不扎实,按学校党委要求,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度不够,材料缺失,没有月调研清单和工作台账问题。一是持续深化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是加大解决师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力度;三是建立月调研清单和工作台账。

2)关于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解决协调不及时问题。通过个别谈话了解,学生反映导师制执行时,给学生选导师时间不足,学生对所选导师了解不够,中间想换导师比较困难。教师反映实验经费紧张,科研实验设备不足,实验室物品相互随意搬动。师生反映阶梯教室桌椅损坏,一直没有维修。一是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院网站等方式加强导师介绍;二是加强宣传更换导师程序;三是已制定阶梯教室桌椅维修计划,并向后勤中心报备;四是今后学院经费预算时充分考虑实验经费不足问题,并适当倾斜;五是已建立实验室物品台账,及管理制度。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问题

1.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

1)关于个别谈话了解,个别领导干部组织和驾驭全局能力有待提高,对本职工作职责不熟悉,工作管理创新不够问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对新提拔科级干部的政治素养培养、履职能力指导不到位。以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制定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规划,党委加强对新提拔处、科级干部的政治素养培养、履职能力的指导。一是制定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规划;二是制定干部岗位职责;三是制定党委成员指导新提拔科级干部工作制度。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规范问题。召开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会前沟通酝酿不够,会上讨论不够充分,班子成员参与民主讨论的积极性不够高。学院党委坚持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十六字方针。已建立完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并全面贯彻落实。

3)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不严谨问题。2021 年研究科级干部调整时,会议记录中只有主要领导的发言记录,其他班子成员均无表态发言。查阅会议记录显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委会会议研究。一是加强学习“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二是已完善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如何召开认识不清,民主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质量不高。查阅会议记录和有关材料,没能反映具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一是对党员干部尤其处级干部加强学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20221月召开了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20222月底召开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不规范问题已提升。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实问题

1)关于基层党支部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委成员指导党支部工作开展。一是完善支部书记岗位职责;二是各支部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对关于优秀党员推荐整改意见作情况说明。

2)关于流动党支部建设和管理缺乏有效措施和办法问题。学院每年有学生党员在校外分散实习实训,没有建立流动党支部,没有做到党员在哪里、组织建设就到哪里,导致开展支部活动不及时。今后将对在外实习实训学生党员建立网上流动党支部,开展学习活动。

3)关于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教工支部组织委员对“三会一课”制度不清楚,“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召开会议多数为党小组会。一是党委加强对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开展党支部书记、委员业务培训; 二是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和记录。

4)关于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严谨、材料不完善问题。抽查学生第一党支部发展党员材料,发现吴某某和但某某档案缺《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吴某某入党志愿书接收其为预备党员未写日期、人数、地点等。个别谈话中发现,学生(预备)党员对双推双评不了解。一是加强学习,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二是全面梳理党员发展材料;三是召开支部大会介绍党员双推双评制度。

5)关于对支部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党总支)未按照上级要求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支部调整换届,支委成员大部分更换,对党建工作不熟悉,学院党委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不到位。一是建立完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二是建立学院党委委员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

3.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2021年科级干部调整工作只在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中一句话带过,在党委会议中无记录。缺少考察对象推荐人选公示、拟任职推荐人选公示,民主推荐环节中,缺少郭某、孙某两位同志的民主调研谈话推荐票和孙某的会议推荐票。学院内设系、教研室和实践实训中心、科研机构等负责人选拔任用材料缺失。一是规范科级干部调整工作;二是梳理科技干部调整相关材料。

(四)关于落实主题教育、以案促改发现问题整改不实不细问题

1.关于落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工作不认真问题

201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中,总结材料把2019年度写为2018年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已对近年来相关材料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梳理,举一反三。

2.关于以案促改"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推进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20181030日以案促改整改措施台账中存在的问题有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程序不够规范,20201013日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班子查摆剖析材料中仍存在党总支例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不够好等记录,程序上也不够规范。学院党委将持续推进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三、下一步巡察整改工作打算

1.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

学院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积极的作为,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2.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党委始终成为事业发展稳定工作的领导核心。支持纪委委员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强化 “一岗双责”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教育,严格责任追究。

3.持之以恒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对于已整改到位的,继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加快推动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事业发展。

4.着眼长远建立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学院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能力作风建设年”结合起来,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一套行得通、用得好、管得住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的执行,确保制度在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96—2853022;驻马店市开源大道76号黄淮学院6号教学楼206学院党政办公室;电子邮箱:sgxy@huanghuai.edu.cn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