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辣椒核心种质创制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
日期:2022-08-10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66


概况:

“河南省辣椒核心种质创制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依托于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训中心,于2015年9月21日获得河南省科技厅认定。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辣椒核心种质的构建与评价

对我辣椒核心种质进行园艺性状的调查以及遗传多样性分析评价核心种质多样性水平对辣椒资源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开发SNP进而利用SNP标记进行群体结构分析对辣椒材料进行表型调查将表型数据与SNP标记结合进行园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挖掘与园艺性状相关联的遗传位点。

研究方向2: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分布及遗传关系

为进一步收集保存辣椒种质资源,通过分类研究以最小的资源数目最大程度的保存辣椒遗传多样性,对于挖掘优异基因开展辣椒核心种质构建与评价提高种质资源的利用效率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团队对从国内外搜集到的辣椒种质材料的遗传多样性、核心种质构建方法及核心种质的评价进行研究。找出核心种质,为提高育种效率提供参考。

研究方向3:收集保存、优异种质挖掘以及辣椒分子育种

近年来,随着辣椒种质资源的不断利用新品种选育越来越需要借助分子育种手段来提高育种效率创造常规方法难以实现的新种质。团队通过构建辣椒分子连锁图谱、标记质量性状、采用QTL数量性状进行分析,开展从辣椒中分离关键功能基因和转基因等方面的研究,为当前辣椒分子育种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参考

负责人:田士林

组织机构: 河南省(驻马店市或黄淮学院)辣椒核心种质创制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研究中心主任郑芳,黄淮学院教授。

河南省辣椒核心种质创制及分子育种创新团队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莉,黄淮学院教授。

主任负责中心日常科研工作的布置和安排

人才队伍:实验室有固定人员10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其它1人。

联系方式姓名:宋丽;电话:15839606730;邮箱:2373538816@qq.com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