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农(副)产品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2-08-10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36


概况:

河南省农()产品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黄淮学院,于2019911日获得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

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农()产品功能因子的研究与利用

功能因子在食品、药品、保健品和饲料等领域应用广泛。然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需要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发新型功能因子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需求。河南省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功能因子的开发却严重不足。该工程研究中心将以河南省农()产品为研究对象,并继续深入研究柚皮素、白藜芦醇、香菇多糖、猫抓草提取物和番茄红素的生物学功能,以期开发新型功能因子。

研究方向2:农产品的发酵技术

目前,我国农产品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资源再生能力差,相当多的加工生产企业技术落后,产品质量档次比较低,大量农()产品没有经过工业加工,以初级产品进入市场,社会经济效益差。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把现代生物技术引入农产品深加工中,提高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另外,缺乏集成创新体制或机制模式我们将分别与几家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学校提供技术支撑,企业将做好资金和生产环节的保障工作,形成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

研究方向3:农业废弃物的生物转化

由于微生物转化秸秆和养殖粪便生产生物有机肥时间较长,针对这一关键难题,我们筛选并优化了纤维素分解能力较强的2个菌株;并筛选优化了纤维素酶高产菌株。其次,养殖粪便中抗生素、重金属残留严重我们研究发现,血红密孔菌产生的漆酶对养殖粪便中抗生素有分解作用。所以,针对养殖粪便中抗生素、重金属残留,我们计划用水浸泡养殖粪便,抗生素和重金属将进入液体粪便中,固液分离后,再用漆酶处理固体粪便。为避免液体粪便排放造成污染,我们将采取吸附材料吸附液体粪便中的重金属,同时,用漆酶处理液体粪便中的抗生素。

另外,作物秸秆和养殖粪便收集并运往生物有机肥生产地。驻马店市作为全国的试点,已推行运送秸秆和养殖粪便政府给予补贴的政策;另外,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计划给运送秸秆和养殖粪便人员一定补贴。可保证作物秸秆和养殖粪便的收集与运送,并由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公司、河南景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产业化生产。

负责人:李恩中

组织机构: 河南省农()产品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主任:李恩中,黄淮学院教授。

河南省农()产品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 副主任:王明成,黄淮学院副教授。

主任负责中心日常工作,确定合作方向及具体合作研究内容和方式。

人才队伍:实验室有固定人员41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12人,其它8人。

联系方式:姓名:李恩中;电话:18203960889;邮箱:enzhongli@163.com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