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  豫见“薯”光 ——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 研究红薯地生长中的问题
日期:2023-07-15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1

围绕进一步加强此次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推进乡村绿色发展、加强乡村人才建设、提高乡村民生保障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提升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以志愿者的形式深入农村,传播先进文化和科技,体验基层民众生活,调研基层社会现状截至目前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顺利。

经过前几天对研究作物红薯进行实地调研时发现病虫害现象比较严重。对于这一现象,我们志愿团队在查阅相关资料和文献时发现在红薯种植过程中黑斑病、萎蔫病、昆虫啃食情况等现象比较严重,对此现象我们团队进行逐一研究,为降低病虫害对红薯的危害,找出应对方法,提高红薯产率。在调研病虫害时,我们还发现了同一品种红薯在不同的田地生长情况不同,对此现象我们团队查阅相关资料并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此现象为土地的重茬与非重茬现象,重茬田地的红薯长势没有非重茬田地的红薯长势高,针对此现象我们对泥土采用四分法进行取样,带回学院实验室着重分析营养元素种类含量、微生物种类含量、重金属种类含量等数据。我院生物工程专业在相关专业博士和导师的带领下,查阅相关资料并利用学院现有技术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元素种类含量,利用微生物分离纯化技术查看土壤微生物是否有差异,从微生物的种类及数量进行分析,找出相应的应对方法,降低土地因重茬现象对红薯的危害。

大学生以志愿者的形式走进基层体验基层生活。带着任务找答案,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磨练自身意志、增长知识才干。每位同学都能积极投身与实践中,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发扬不怕吃苦敢于奉献的精神,做到真正的将学习运用到实践!

(撰稿:王雅 审核:禹明甫)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