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筑梦  豫见“薯”光 ——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 红薯作物的二次研发
日期:2023-07-20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50

农村经济发展是全国脱贫攻坚战最关键的节点,一直以来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农村经济及农业发展的问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坚持以农村农业产业为主要发展内容,对产业结构做出合理调整及科学规划,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农村发展的和谐局面。因此,为深入了解高庙村的当下需求,以便寻找切入点,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7月20日,志愿团队成员对采摘红薯梗和茎尖二次研发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

党委书记禹明甫在田间讲述了红薯现阶段的成果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为团队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指明了方向。2023年7月20日上午,团队成员通过对资料的查找,了解到高庙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政府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资金扶持,鼓励引导农户种植有机红薯,使得红薯产业成为高庙村的特色产业。目前村内的红薯产业主要是通过对红薯进行粗加工来获得粉条、红薯醋等初级农产品,虽然已经可以带来较为可观的收入,但是如果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深入,那便可以挖掘出更多的附加值,为村里带来更高的收入。

受到上蔡县巨型一号丝瓜水的启发,我们决定从对红薯梗和红薯茎尖的二次深入研究出发,提高对这两部分的利用率;希望通过对其中成分的研究,从其中找到对人体有益的成分,朝着护肤品、高端食品等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打造出一条更具潜力的产品线,发掘出红薯更多的价值。

到基层进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密切联系群众、磨练自身意志、增长知识才干的大课堂,贴近基层、奉献社会是发扬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体现。通过本次的深入探究活动,每位同学都能够积极投身其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团队合作,深入交流,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生活结合起来,为解决实际问题出一份力!

(撰稿:张琪琛 审核:禹明甫)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