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4期)
日期:2020-04-2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419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4期)

 

一、生物工程专业

1、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第四周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13门、参与任课教师 13 人、学生238人。

本周,全院任课教师继续依托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QQ、钉钉、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课程资源,并结合QQ群、微信群等组织线上教学。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发现线上教学远比线下教学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多,现在是同时要备课,录制课,建课和完善课,再加上辅导和答疑,同时使用N个平台,全体教师不惧困难,学习、探索和掌握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深夜备课、多轮次演练;同时任课教师做好各种预案,精心备课,认真授课,注重学生的反馈和互动,课后老师们及时与学生沟通,采取各种方法督促并监督学生进行复习和练习。通过四周以来的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来看,教师已经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方法,能够更加有效地引导学生在线学习,保证了各门课程的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直播截图

说明: E:\生物工程网课统计\上网课情况\上课图片资料\Screenshot_20200321_173708_com.tencent.wework.jpg

2线上教学反馈情况良好

学生反馈来看,部分学生喜欢这种网络交互方式,认为线下严肃安静的课堂是有些抑制学生学习和交互的,反而在线上,会有更多的意见和问题提出。也有部分学生认为线上教学受到网络平台不稳定等,影响学习。督导反馈来看,绝大部分老师课堂教学管理到位,老师们通过签到、讨论等活动,加强学生管理,保证学生学习频率和效果。教师能够在上课过程中通过随机点名、讨论等,课下拍摄课堂笔记、作业截图等活动,帮助学生融入在线学习的良好氛围。

3、教学研讨活动

生物工程教研室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在周二下午进行了本学期第二次在线教学研讨活动。

生物工程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附视频会议照片

二、园林专业

园林专业教师和学生已经进行了为期4周的网上教学学习工作。经过三周的探索和实践,园林专业师生已经基本适应了网上教学的形式和方式。现将园林教研室第四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1、基本情况概述

园林专业第二周应开课程共12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12门。担任本学期第二周授课任务教师10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 10人。园林专业共有学生254人,本学期有课学生 156 人,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 156 人。

2、部分课程实践在线授课效果较好

经过四周的教学实践。园林专业共开设17门课程。其中3门为两周集中实训课程,2门为独立实践课程,1门课程无实践内容。目前,2门独立实践课程《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2》、《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3》已经展开线上实践教学。两外两门课程《园林设计基础》和《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4》含有实践教学部分,也已经展开线上教学。目前展开线上实践教学的4门课程,经过四周的教学运行,老师门一致认为由于这些实践教学以电脑操作或者绘图练习为主,适合展开线上实践教学。并且,根据学生的实践练习成果,任课老师认为线上实践教学效果良好。经教研室活动探讨,后期预备增加线上实践课程的数量,并把可以进行线上教学实践的部分课程纳入课表。

3、探索毕业生线上实习方式

毕业生需要进行24周的毕业实习,园林专业大部分学生只进行了十几周,没有完成全部的毕业实习。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学生基本上处于不实习的状态。经过老师门的讨论,本周大家尽量寻找资源并进行筛选,可以调整部分实习内容,展开线上实习。

4、为迎接评估,组织教师门自查互查近三年试卷

    本周园林教研室老师领回了近3年的试卷,准备对试卷进行自查,迎接评估。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1、开展线上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充分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本科教学质量,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324日下午3点召开了疫情期间首次线上教研活动,王明成副院长参加了本专业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通过 “企业微信”会议平台在线进行,主要对开学以来使用线上教学工具的心得总结与交流,重点研讨线上各教学资源平台的优缺点及教学形式。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充分表达,汇报并分享了各自在线上教学与线上授课的感受及遇到的问题。

魏姜勉老师认为,她目前线上教学,用过的平台有钉钉和慕课。慕课优点:授课质量高、授课时间灵活,慕课堂在线答题效率高、数据统计方便;慕课缺点:与学生之间缺乏互动,师生之间缺乏互相监督,学生有刷课嫌疑。慕课堂有时候会出现网络紧张学生无法进入的问题,还有慕课堂基本只是文字和符号的表达,不能语音互动。钉钉直播平台优点:对于教师而言,方便、方便还是方便!钉钉直播平台缺点:每天同一群里的打卡有点乱。还有,学生在另外一边到底学习情况怎么样,我们的掌握还是寥寥。

胡莉老师用的是企业微信直播,她认为该平台上课用是比较合适,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学生可能看PPT的画面不太清楚,所以她都是提前把上课用的PPT发给学生,当然后期可能也会考虑钉钉吧。

李思强博士采用基于中国大学MOOCSOPC、慕课堂和钉钉直播“三结合”的在线教学模式。学生参与积极性很高,课前在线学习率达100%、课中签到率100%、课中疑难问题提问率80%以上、课中讨论参与率100%、课中在线随堂测验的答题率100%、正确率80%以上、课后课堂笔记提交率100%、课后单元测试完成率100%、正确率80%以上、课后讨论题完成率100%

李思强博士认为“三结合”在线教学模式不仅能在疫情期间发挥作用,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还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和优势:(1)教师组织课堂活动方便快捷。不论是课前学习还是课中直播、讨论,还是课后作业,均有数据记录,教师可以方便地掌握学习进度,进行复习、反馈和督促。(2)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课堂效率。由于课程任务的分解,课前学生们提前在线学习,致使课中的目标更加明确、更聚焦、更从容;另外,利用慕课堂线上签到简便快捷以及随机点名讨论既能保证课堂考勤和督促学生们注意听课,又能节约课堂时间。(3)有效避免“在线不在学”的状况。课中利用钉钉直播、慕课堂随机点名、慕课堂讨论、钉钉连麦讨论和慕课堂签到等课堂活动,能够在互不见面的在线课堂上进行文字和语音讨论,实现教师和学生实时互动,及时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避免了学生“在线不在学”的状况。

其他老师也积极发言。最后大家认为通过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和四周的在线教学实践,深刻体会到,教师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先进教育思想和理论,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持续加强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并做出充分的准备工作和付出更多的精力,才能在现今信息社会中适应形势,适应教学对象的新变化,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附在线会议截图:

二、学生毕业实习新举措

面对疫情,毕业班学生不能去企业现场实习。为贯彻落实教育部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为充分发挥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的教学作用,实验中心与北京欧倍尔虚拟仿真公司合作,利用其平台上食品相关12个项目,生物工程相关503D虚拟仿真实习软件,开展学生在线实习。指导教师通过企业微信号或钉钉直播平台给学生讲解或答疑。实行实习教研室、指导老师、学生三级沟通机制,老师实时在线、责任到人,高效、及时为学生解惑答疑。截至目前,已有152名学生在系统注册开展虚拟仿真学习。

通过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阶段性效果的评价来看,学生对这种新型教学形式展现出浓厚的兴趣,整个学习过程的积极性和参与性都很高。同时,虚拟仿真实习可以创建出特殊的实验实训环境,将一些高难度、高风险、高成本的实验内容通过具有真实感、沉浸感和交互性的三维虚拟场景呈现出来,能大大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值得大力建设与推广。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