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日期:2019-03-11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09


为提高处置网络舆情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和处置工作,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网络舆情造成的损害,维护学校的稳定和谐发展局面,维护学校声誉和广大师生的合法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根据互联网网络安全相关条例及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结合学院校园网工作实际,制定如下预案。

一、基本原则

网络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坚持“导向正确、准确及时、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分级处置、有效管理”的原则,对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网络舆情或负面言论,对涉及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在互联网上刊发、转载后所引发的反应、评论和后续报道综合舆论情况进行监控和化解,做到预防在先、防患未然;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效应,畅通网络诉求渠道,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推进网络舆情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组织领导

为规范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经学院党政班子研究,决定成立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组 长:党总支书记、院长

副组长:党总支副书记

成 员:副院长、三办主任、各教研室(中心)主任、辅导员、各班班长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院网络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和有关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

3.认真做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照预案要求积极配备网络安全设施设备,强化管理,使之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4.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网络安全事故处理工作,把不良影响与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保证和促进学院网络安全稳定地运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公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处理网络信息发布、网贴回复等日常工作。

三、应急处置程序

(一)舆情监控

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学院其它办公室和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辅导员、各班班长等共同参与组建教师和学生网络舆论监控信息员。网络舆论监控信息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开展网络舆情监控。原则上每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领导小组副组长汇报一次。

(二)舆情报告

网络舆论监控信息员发现网络舆情后,立即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网络舆情初步确认后,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根据网络舆情紧急程度决定是否逐级向学校汇报。网络情特别紧急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在学校范围内越级上报。报告的内容应包括:网络舆情所在页面的URL地址;网络舆情的主要内容;网络舆情的发布者(网名);必要时附网络舆情所在页面的截图。

(三)舆情研判

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网络舆论监控信息员加大监控力度,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其他网站是否存在类似信息以及单位时间的跟帖情况。主管宣传工作的副书记组织网络舆论监控信息员,对网络舆情的真伪、强度、范围和影响进行分析,对网络舆情的发展态势做出基本判断。由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统一向上级党委报告;必要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可同时向校宣传部、保卫处报告,但内容以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报告为基准。

(四)分类处置

1、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炒作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名义,澄清事实真相,组织网络评论员及相关班级学生跟帖谴责不法行为,同时向网站发出投诉。必要时向学校保卫处上报要求依法查处。

2、属询问、置疑、诉求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协调、督促相关办公室和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办理、作出答复。如涉及学校其它部门或其它学院的,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予以答复解决。如遇特别重要敏感事项,需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上报学校宣传部,经学校同意后再予以答复。

(五)总结评估

网络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形成应对处置工作书面报告,推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对网络突发事件的水平。

本预案由学院党总支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生物食品工程学院

                                       2019年3月1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