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伴我成长
日期:2020-06-24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63

                                         安全教育,伴我成长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2020年6月23日晚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召开了“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班会以课件演示形式在线上召开,结合学校安全教育的主题,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习安全知识,让大家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班会围绕“高校安全事故警示与应急规范”进行剖析,结合多次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具体案例进行论述,所例问题涉及同学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强调了外出交通安全、宿舍电器使用安全,日常生活饮食安全,手机、现金、身份证及银行卡等财务安全,以及与专业课有关的实验室安全等。
1.学校要务求实效, 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定期检查制度、安全风险开达制度、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应急制度。                  
2.要求学校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和问责追责机制,各高校要对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责.(违规开展试验、冒险作业;违规购买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是导致本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3.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告知学生实验爆炸起火危险以及安全防范规程。
疫情当前,饮食安全也受到广泛关注: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颁布第45号令《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学校集中用餐实行预防为主、全程监控、属地管理、学校落实的原则,建立教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
    总之,安全教育要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通过持续开展安全教育、加强知识能力培要在组织保障方面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保障机构人员经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这次会议具有深刻的警示意义,使“安全教育”这一主题深入人心,安全教育不但可以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防火、防盗安全等方面常识,也能使学生遵纪守法,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