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日期:2020-11-29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84

20201128日,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冒着严寒到内乡县衙参观,开展反腐倡廉主题党日活动。

内乡县衙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封建社会县级官署衙门,为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北有故宫,南有县衙”、“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誉,是中国封建社会县级政权衙门的实物标本和历史见证,是一座十分珍贵的文史资料库,参观内乡县衙,对我们党员干部为官做人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进入县衙,首先映入大家眼帘是照壁,为青砖浮雕组成的一字型建筑群,正中有一个形似麒麟的怪兽,叫“犭贪”,在(犭贪)照壁上,它长相丑陋,张着血盆大口,仿佛要气吞山河,神形贪婪奸佞,胃口非常之大,能吞吃金银财宝。它腾云驾雾脚踏宝物,身背铁拐李的金葫芦、汉钟离的还魂扇等八仙的八件宝贝都已被它据为已有,却仍不满足。当它看到火红的太阳冉冉从东海升起时,便想一口吞下红彤彤的太阳,结果却一下跌入大海淹死了。(犭贪)兽的故事正像一面镜子,时时告诫我们,贪是我们做人处事的大敌。

    县衙内所有建筑物前的匾额、楹联以其语言精炼、内涵丰富而令人赞不绝口,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三省堂”前的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勿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此联以浅显的语言和深刻的哲理,揭示了官与民、得与失、荣与辱的辩证关系,要求官员居官要廉洁奉公,以民为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中,大家仔细聆听内乡县衙厚重的廉政思想、珍贵的历史价值,丰富的文化内涵,尤其是那些含意深刻的匾额楹联,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生动的参观学习内容,都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座右铭,全体人员沉浸在这厚重的历史文化长河中。

参观结束时,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贤先人做事做人之道,加强学习,时刻用纪律和规定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增强对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侵蚀的免疫力,主动把自己放置于党和人民监督之中,自觉接受监督,力争做让人铭记和怀念的好公仆。

党总支书记禹志成同志强调,参观内乡县衙、开展廉政教育,是根据上级党委反腐倡廉的要求和基层党建的需要,通过参观考察,以史为鉴,可以让我们学习先贤为官之道和为民服务之本,相信大家经过参观都受益颇深。接下来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沉下心俯下身,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撰稿:焦江洪    审核: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