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制度
日期:2021-06-18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49


为实现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树立激励教师持续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依据《黄淮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条例》,积极完善本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 组织机构

第一条 党政联席会是我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领导机构。院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主要职责是带领全体教职工落实学校办学定位,围绕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执行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确保教学中心地位。

第二条 二级学院督导组是我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指导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对本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提出建议,对教学改革重要决策进行指导,对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信息进行分析和审议。

第三条 教研室、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学工办是我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执行机构。部门主任是执行负责人,根据分工负责组织专业带头人、任课教师和学生落实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其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教师听课、说课与评课,落实教学检查制度,定期开展评教评学等工作;

(二)组织教学研究,开展教师培训,推进教学改革,督导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

(三)督导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运行和质量效果。

 

第二章 质量标准

第四条 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依据《黄淮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应达到如下标准:

(一)园林专业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植物学、园林生态学、观赏植物、景观设计设计原理、园林工程施工、计算机辅助园林设计等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园林各类绿地的规划设计、园林方案效果图制作、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园林绿地养护管理、园林植物繁育、园林植物新品种初步研发培育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景观工作室等专业相关部门,从事景观方案设计、景观效果图设计制作、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繁育养护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5年以内预期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能够适应行业发展,了解与行业内最新的规范、标准和法规,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行业内实际问题。

目标2:能够紧跟行业发展步伐,掌握领域内最新的信息和技术,将最新的材料或者技术成果运用到行业实践中,并在行业内成长为景观设计师、园林工程项目总监、插花师等,或者继续在高校内进行专业的深造学习。

目标3:具有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园林行业生产实践过程中,综合考虑,促进环境的生态可持续性发展。

目标4: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能够在工作中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

目标5:能够紧跟行业发展前沿,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全球化发展的需要。

 

(二)生物工程专业

培养具备生物学、化学、数学和工程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生物产品开发以及工程设计等基本技能,获得生物发酵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工业、医药、食品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工程领域有关的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和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该专业希望学生在毕业后5年内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有效利用数理基础知识、生物学和工程学等专业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原理解决生物工程(特别是发酵工程)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构思、设计和实践来实现复杂工程项目的运行、分析和评价;

目标2:具有一定的科研或技术应用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生物工程(特别是发酵工程)设备选型、工艺布局、产品开发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

目标3: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有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并深刻理解工程师在生物工程领域对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责任;

目标4:能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进行良好的交流和协调,能够融入团队工作并发挥良好的作用;

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备职场竞争力并有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中国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

(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具备数学、物理学、食品科学和工程专业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的生产加工、技术管理、新产品开发、食品营养与安全、质量控制、科研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为了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的人才还应具有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和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该专业希望学生在毕业后5年内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能有效利用数理基础知识、食品科学和工程等专业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原理来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食品(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具有一定的科研或技术创新能力,能够独立从事食品工程(特别是农产品工程)或食品设备选型、工艺布局、产品开发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其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或组织的认可;

目标3:具有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有职业道德,能够从法律、伦理、经济、社会和环境等系统视角对工程项目进行决策和管理;并深刻理解工程师在食品对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责任;

目标4:具有与国内外同行、专业客户和社会公众良好交流和协调能力,能够融入团队工作并发挥良好作用;

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并能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具有职场竞争力并有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中国食品工业发展。

(四)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培养具备数学、物理学、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基础知识,具有食品质量监督管理、食品分析检测基本技能,熟悉国际国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和法规标准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食品及相关领域生产管理、监督检验、安全评价等工作,也可在食品科学、食品营养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等方向继续深造。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 5 年以内预期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能综合利用数理化基础知识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知识进行食品分析检测和质量管理等技术工作,能独立分析并解决食品原料及其成品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的复杂安全问题。

目标2:能在熟练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实现创新,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将国内外创新管理理念和高新新技术成果应用于具体实践,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食品安全问题。

目标3: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能在学习和工作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能理解并履行食品人的义务。

目标4:具备一定的人文知识和外语技能,心理健康,具备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有全球化意识、国际视野,能在团队协作中发挥良好作用。

目标 5:具备科学思维,能掌握一定的学习和科学研究方法,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双提升。

(五)停招专业(含方向)按现执行的培养方案中的培养规格和要求进行落实;新增专业执行新制定的质量标准。

第五条 我院专业建设质量标准依据学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专业建设工作条例,应达到如下标准:

(一)专业设置标准:瞄准社会需求,符合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办学思路,面向中原经济区,适应地方农产品加工产业、食品药品产业、园林发展产业的需求;突出应用,符合学校农林、生物专业、食品专业集群发展战略,适应我院发展生物发酵、农产品加工及园林类专业集群的趋势;

(二)专业条件建设标准:各专业师资队伍总量和结构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年生均教学经费达到国家合格标准以上要求;生物类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实习基地、实训场所等条件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三)专业内涵建设标准:按照专业建设规划逐步发展;人才培养方案适应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突出应用导向;教学改革不断推行,教学团队逐步形成;实践教学各环节管理严格,质量标准符合学校要求;特色专业、重点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不断取得成绩。

第六条 我院课程建设质量标准依据学校课程建设规划和其他管理规定,应达到如下标准:

(一)各专业核心课程优先建设为院内优秀课程,建设标准参照校级精品课程质量要求;

(二)各专业方向课程逐步建设为合格课程,以课程资源开发为导向,突出能力培养,突出应用特色,突出项目或案例教学导向。基本标准是教学资源初步优化整合;网络教学资源不断更新和丰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富于启发;选用教材适应性好,教案编写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明显,学生满意度高;专业课程案例库共享共建,逐步完成应用性课程群建设目标;

(三)各专业素质拓展课程分批开展自编教材建设。

第七条  我院理论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主要依据《黄淮学院教学规程》,重点针对课堂教学运行的各个环节从教学文件、教学过程、课程考核三方面提出基本的质量标准。

(一)教学文件质量标准

1、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编制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

2、教学进度表安排任务进度合理,执行有序;

 3、教材选用适当,教案、讲义、课件编写规范;

 4、考核文件包括试卷、试卷命题双向细目表、批表、考场记录表、成绩记录表等齐全规范。

(二)课堂教学质量标准

1、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紧扣大纲或课程标准,信息丰富饱满,跟踪学科发展前沿;突显案例教学、项目教学驱动导向;

2、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适当;善于启发,突出学生创新、创意和实践能力培养,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3、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明显,学生听课状态良好;

4、作业的布置与批阅、辅导答疑认真负责;

(三)课程考核质量标准

1、执行课程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考试考核方式和学校成绩评定办法,勇于创新评价手段和方法,突出过程评价和能力评价导向;

2、命题紧扣大纲,题型多样,履行试做程序,执行审批程序;

3、试卷批阅流水作业,成绩评定认真,平时成绩计入合理,成绩登录、审核无误;

4、试卷分析客观真实,突出个人教学反思,提出教学改进有效措施。

第八条  我院实践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依据学校教学规程和实践教学有关规定,结合本院专业和课程的基本特点,主要针对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社会实践等五类教学活动制定基本的质量标准。

 (一)实践教学质量标准

 1、教学文件:实践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符合课程目标,体现专业培养的目标,符合规范要求;教案清晰详实,具可操作性;实践指导书、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报告等文件齐全规范;

2、教学过程:依据实践教学大纲组织教学内容;实践项目开出率达到大纲或课程标准规定的90%以上,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适当;学生实验操作规范,管理严格;分组上课足额保障教学时间;实验内容完整,演示与学生动手操作相结合;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正确解释实验现象;培养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课程考评:实践报告批阅认真,注重操作过程评价,考核方法适当;符合学校实践教学管理的各项规定和要求。

 (二)实习实训质量标准

依据学校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实习实训有关管理规定,实习实训基本质量标准如下:

1、教学文件:实习实训大纲或课程标准编制符合培养目标,实习实训项目方案以及任务书、教师指导书设计合理;学生(含毕业生)实习实训周志、实习报告、实习成绩评定表填写规范;

2、教学过程: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数量和质量满足教学需要;与合作单位共同组织教学;指导教师方法适当认真,效果明显;实习实训时间和经费有保证;实习实训活动项目任务按计划落实;学生安全管理措施得力;

3、实习实训考评:结合学生实习实训工作表现、考勤情况、实习实训报告内容综合评定;成绩登记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三)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

依据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条例和我院毕业设计补充规定,我院毕业论文(设计)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如下:

1、选题环节: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体现我院专业特点,体现专业所学,有50%以上的选题能够紧密综合地方经济、园林产业、生物工程、食品产业等生产和社会实际问题,选题大小难易适当,达到专业综合训练标准;

2、指导环节:指导教师和学生在选题审批、任务书下达、开题报告、初稿撰写、中期检查、定稿等各环节严格执行学校和本院毕业论文(设计)有关管理规定及补充;

3、答辩环节:文本及视频作品格式规范,审阅认真;答辩程序严格;成绩评定客观;

 (四)社会实践活动质量标准

1、活动策划:社会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明确的教育目的,能够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和社会认知能力;

2、组织管理:时间、地点和方式安排适当,组织严密,安全保障措施有力;过程管理规范,活动效果明显,社会反映良好;

3、活动考核: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有报告,教师有总结,学分认定有依据。

第三章 条件保障

第九条 师资队伍是我院保障教学质量的根本。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总目标是师资队伍总量和结构满足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重点任务是加强各专业青年教师培养,建设园林、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组建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培育双语课程教师团队。

第十条 教学经费是我院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政班子要严格遵守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保障教学运行经费合理使用,保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满足教学需要,监督重点学科、精品课程、专业综合改革、特色专业建设、校内外实践基地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专项经费合理有效使用。

第十一条 教学设施是我院保障教学质量的物质条件。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实验管理人员要坚持日常巡回检查制度,保障教室、实验室、多媒体、仪器设备等教学设施的正常运行;保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数量和质量满足实践教学需要,保障实验室开放和充分利用,做到管理规范,高效运行,为日常教学提供服务。

 

第四章 监控评价

第十二条 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是我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核心。我院在接受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基础上,成立二级学院督导组,自觉主动全程监控教学运行各环节。监控和评价的重点是课堂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作业布置、考试考核、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教学活动及环节。

第十三条 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如下:

(一)教学检查制度

我院教学检查制度与学校教学检查制度同步执行,侧重教学细节的监控,检查方式分为四类:

1. 期初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包括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教学进度安排、教案规范、教材选用、教师到岗、学生到课、教学设施运行等情况;

2. 期中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教学进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效果等情况。

3. 期末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课程考试考核情况,包括试卷命题质量(含考查试卷)、成绩评定情况、教学文件整理与归档情况等;

4. 检查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完成情况,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等过程管理和论文(设计)的质量、成绩评定情况、文件整理与归档情况等;

5. 日常抽查主要是随机检查理论教学、实验教学的教学秩序及运行,监控实习实训过程及环节。通过检查监控教师的教学纪律、教学改革、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状态,保持对教学活动的常态监控。

(二)听课制度

1.院党政班子成员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节;听课前不通知任课教师;每次听课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做出客观评价,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任课教师;

2.二级学院督导组成员每周听课不少于1-2节;有针对性地选取听课对象,及时了解、把握课堂教学状态;根据听课情况,分析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教学改革措施;

3.专任教师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同时由教研室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同行听课、集体观摩听课、说课比赛、优质课评奖等听课活动。

(三)学生信息员制度

1.学生信息员制度是我院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举措。学生信息员由教学办负责选拔与匿名管理;选拔信息员的标准是品质端正、勤奋刻苦、学业成绩中等以上;人数覆盖各专业各年级各班级。

2.学生信息员要认真履行课堂教学监控职责,发现教师课堂教学异常情况,及时填写记录表报教学办;由教学办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后上报院主管教学领导,及时作出处理,并反馈给有关教师进行整改。

(四)评教评学制度

1.评教主要包括学院领导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教三种方式,分别采取百分制方式,每学期进行一次。学院领导评价侧重于工作量和工作态度的评价;同行评价侧重于工作态度、教学水平的评价;学生评教侧重于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三种评教综合反映教师的整体工作状态和教学质量。

2.评学主要包括教师评学、学生自评两种方式,每学期进行一次。评学主要从学生课堂纪律、学习状态、学习效果等方面反映本院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促进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整改。

(五)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

依据《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制度》,我院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每学期进行一次;评价方式是把领导评价、同行评教、学生评教进行权重计算,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获合格以上等级者,方可取得下一学期的任课资格和下一年度校级以上各类评先评优、晋级晋职工作资格;每学年有一次综合评价不合格者,年度工作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

 

第五章 反馈调控

第十四条 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的采集制度

(一)教学办负责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信息采集工作;及时采集、统计分析院内教学检查、院领导听课、二级学院督导组听课、学生信息员反馈等信息;

(二)学工办主任负责学生评教、教师评学信息的采集、统计、分析工作;

(三)教研室主任负责本室有关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的采集、统计和分析工作,主要包括教师听课、同行评教、教师自评、专项评价等信息。

(四)办公室主任负责校级、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的存档工作;

第十五条 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的反馈制度

(一)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二级学院督导组根据学校和二级学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学院内教学质量信息分析会议,形成教学质量调控建议,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形成决议,及时通报或个别反馈给任课教师;

(二)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领导班子要对学校和二级学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中发现的严重质量问题形成处理意见,及时进行工作整改;并在每学期末针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一次专项总结;

(三)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在校级教学优秀考核、年度工作考核、晋级晋职、各类评奖等工作中实施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不合格“一票否决”、教学事故“一票否决”制度。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0二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