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防治病虫害,助产助增收“
日期:2021-07-17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239

    王先生是辛庄村的果农之一,困扰于自家果园里果树和梨子总被病虫害虫蛀蚀,往年果园会因此丧失几十斤、上百斤的梨子。为了解决他的问题,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科技支农实践团以“防治病虫害,助产助增收”为主题,前往辛庄村及其村民经营的果园以及果园周边的环境开展了实践活动。
    经团队成员在果园内的实地考察和对周边环境的分析,发现果农的梨树所受虫害大多相同,均为梨小食心虫和梨木虱。其都属半翅目木虱科,是中国梨树的主要害虫,以幼、若虫刺吸芽、叶、嫩枝梢汁液进行直接危害,成虫不为害,只产卵,产卵后迅速死亡。幼、若虫分泌黏液,招致杂菌,使叶片造成间接危害、出现褐斑而造成早期落叶,同时污染果实,严重影响梨的产量和品质。
    团队成员向果农推荐并说明了预防这两种病虫害的具体方法,并主动帮助两户果农进行相关的具体实施操作。同时对枯枝败叶进行了清扫,修剪了病果虫果所在枝梢,并刮去了枯老树皮,以防止病虫害的存活。
    本次实践活动,在帮助果农预防病虫害、提高产量和收成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实践技能,增强了学生的探究思想。相信团队成员能够将本次实践活动的收获铭记于心,并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能够不忘本次实践活动中严谨周密的考虑和一丝不苟的执行。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