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1-11-03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350


1031日至111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成功举办。

此次竞赛自2020921日启动以来,历时13个月,省内25所高校、567个团队报名参加,院共组建了13支团队参赛,其中10个团队顺利通过网络评审进入了初赛最终有3个团队进入决赛,分别获得国赛二等奖1,省级一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1省赛三等奖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决赛采取线上答辩,参赛选手通过线上PPT展示的形式简述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和创新点等内容。答辩过程中,各参赛同学沉着冷静、流畅对答,展现了我校学子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科研素养,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由王明成、王改玲老师指导,李宇航康潇杨5名同学组建的《草鱼抗菌肽NK-lysin-a的表达分析和功能研究》团队获得省级一等奖和国赛二等奖;由李同彪朱津津老师指导,叶明洋凌少华5名同学组建的《基于理性设计的木聚糖酶Asp Loop区域热稳定性关键氨基酸残基定位分析》团队获得省赛二等奖;由郭双谌馥佳老师指导,刘景元王鑫等5位同学组建的《基于代谢组学分析菊芋叶片抑菌活性机制》团队获得省赛三等奖。同时,王明成老师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本次荣誉不仅是对获奖师生科研能力的认可,更是对他们近400个日夜辛苦努力的肯定。学院积极鼓励大家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刘军和博士带领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参加了此次竞赛开幕式、项目评审和闭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为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河南赛区)在我校举办进行了交接仪式。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是全国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权威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等共同主办,致力于搭建全国生物学科大学生互动交流平台,从课题的完成度和社会意义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的实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思辨能力。

撰稿:李同彪    审稿:禹志成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