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全面推行“教考分离”工作
日期:2024-01-12  发布人: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浏览量:1

   “教考分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教学改革内容之一,黄淮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2019年起开展《生物分离工程》《酶工程》等省级一流课程的教考分离试点,在命题、阅卷、归档、评价等环节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入实施《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黄淮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等文件,学院在总结课程考核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于2023-2024第一学期开始全面行“教考分离工作

   为保障“教考分离”工作稳步开展,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讨部署教考分离工作,就课程标准的修订、双向细目表的制定、试题库建设与完善、教学团队和试卷命题组职责、监考、阅卷以及成绩分析等诸多环节严格规定,并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考分离”实施方案》。教学事务办公室全体人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成员深入各系进行教考分离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解决实际困难。

   试题库的建设在“教考分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全面推进“教考分离”工作的重要基础。学院为确保试题库与课程要求相符合,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为依据建设试题库;由教学团队负责试题的搜集、整和试题库的建设、维护更新等工作;由课程命题组(不含教学团队人员)负责试题的审核、组卷等工作并建立试题库科学有效使用机制。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完成试题库建设,共计52门专业课,为保证同一试题在3-5年内不重复使用,每门课程制定多套试题,各套试题之间重复率小于30%

   以《生物分离工程》课程题库建设为例,教学团队集体讨论,在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制定考试大纲,确定考试内容、题型,划分和整理出七个学习项目的61个课点,分解成103个知识点、38个技能点和18个态度点,以此确定各学习项目的题量,建立保证命题覆盖课程标准的基本内容,并且区分难易程度出题量在2000道题左右,并有配套的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保证命题的严谨性已全部上传至中国大学MOOC平台,题型丰富,包括单项选择题、判断解析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填空题、问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创新创意题等;难度系数按较难、中等、较易区分,所占的比例分别为 25%、45%、30%。经课程命题组审核,试题的内容、题型、考点、重点难点以及答案解析等表述清楚、应用型较强、答案准确。根据难度系数组卷后,命题教师进行试做、评价,对其中不满意的试题继续进行修改,直到满足试题库命题规定的要求。

   近年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深入推进“三化一制”人才培养模式(核心课程工程化、实践教学项目化、综合实训产品化、本科生分类培养导师制),各项事业稳步推进,取得了许多新成绩。“教考分离”能够客观地检验学生掌握所学知识和技能的程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对教风、学风、考风的重塑起到关键的作用。学院全面推进“教考分离”工作,既是对“三化一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补充和完善,又是对推动专业认证、专业评价的积极探索。下一步,学院将不断完善“教考分离”改革方案,做好相关保障,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撰稿:李思强 初审:荆书芳 终审:禹明甫

 

 

 

 

 

收藏本页